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野猫泛滥成灾 居民生活难安

流浪猫的管与控,成了大难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7日 09:35:48

  记者曹维燕

  【记者调查】

  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小区和住宅区,发现流浪猫泛滥让不少市民感到头疼,甚至对市容市貌乃至居民健康产生影响。然而面对数量日益增多的流浪猫,如何有效管理与控制,却成了一大难题。

  喵星人进屋“打秋风”

  居民不堪其扰

  “去小区散个步回来,惊悚发现厨房变这样了——小区里的野猫居然又破窗而入,到我家‘打秋风’来了。”近日,市民钱女士的遭遇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她所在的小区野猫居然扒开纱窗,进入房内偷食,还将厨房搞得一片狼藉。

  家住天景园小区的何女士也对小区的野猫心有戚戚,“到了冬天经常有野猫躲在车子下面取暖,而且它们还经常在车子上走来走去,留下不少脚印,很担心轿车油漆会不会被划破。”记者走访了该小区,确实可以看到有不少野猫在绿化带附近神出鬼没,如果晚上和它们不期“邂逅”定会吓一跳。

  除了小区,附近有大片未开发空地的住宅区更成了这些流浪“喵星人”的天堂。桃源街道下桥村附近就有不少流浪猫。网友“新生活,新期待”告诉记者,他家附近的垃圾桶经常有流浪猫在翻动,搞得一片脏乱,他还遇到有流浪猫在自己爱车车轮处方便。但最大的困扰在于,流浪猫经常在家里的院子中出没,引起自家的狗彻夜吠叫,让人彻夜难眠。

  记者也发现,白天流浪猫们喜欢藏身于小公园的树丛中或是建筑物后面的角落里。一到晚上,这些流浪猫就成群结队地出来,追逐嬉戏,翻垃圾桶。这些流浪猫警惕性很高,一旦发现有人靠近,“呼”的一声窜得无影无踪。

  野猫泛滥成灾还给居民造成了一些健康隐患。“野猫的粪便常常携带弓形虫,特别是孕妇一定要多加注意。”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军光表示,极少部分野猫还可能携带狂犬病毒。因此,居民要与野猫保持距离,并多加防范。

  野猫泛滥成灾

  到底该由谁来管?

  为什么最近野猫泛滥成灾?跃龙街道综合治理科科长李明来告诉记者,一方面源于猫有较强的繁殖能力;另一方面是因为猫不是很“恋家”的动物,有些家养的猫也会偷跑出去,加入到野猫的队伍中。宁海近年来有很多地方在拆迁,居民从老房子搬走了,狗、猫不方便带着就放掉了。

  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居民刚开始图新鲜养猫,过了新鲜劲,就将猫丢到了外面,让它们自生自灭。野猫聚集在小区和住宅附近活动,也是被生活所迫,在这些地方更容易找到食物填饱肚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流浪猫是该养该控,是否进行整治,居民的观念难以调和。有居民说,这些流浪的小动物蛮可怜的,毕竟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我们应该给予它们更多的关爱和宽容;但是有人觉得流浪猫不仅破坏了小区的环境,也存在着疾病传染的可能性,所以小区里不能容留流浪猫。

  除了该不该管的问题,由谁来管也依然没有头绪。某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野猫数量越来越多,物业只能张贴告示提醒业主,或者是在小区里进行驱赶,但效果不明显。

  “关于野猫的问题,因为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所以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李明来说,他们科室每年11或12月份,会对流浪狗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打预防针、上牌,或对一些病狗进行适当的捕杀。但没有相应规定对流浪猫进行整治,况且猫神出鬼没,整治起来比较难。陈军光表示,国家也没有对猫进行强制的免疫,畜牧局也没有针对社区或者乡村的猫进行集中防疫,主要还是靠养猫人自觉将猫带到宠物医院去打防疫针。

  呼吁组建专业爱心机构

  管理流浪猫

  流浪猫无人有效管理与控制,成了一大难题。

  有些居民不堪其扰,采用了投毒或者捕杀的方式,试图解决猫患。但这也引起了一些爱心人士的普遍抗议。“我不喜欢那些到处乱窜的流浪猫狗。但是我也反对虐待或是捕杀它们。”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它们毕竟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宠它宠物中心老板陈敏的观点反映了不少人的心声:“我们应该科学化、系统化、人性化地管理,从根源上减少流浪动物的数量。我们应该呼吁政府和社会成立一个机构,一个有着专业知识和爱心的救助基地,来收养和管理这些流浪猫,这样也就能更为人道地化解流浪猫的扰民难题了。同时呼吁各位爱猫人士,应该采用领养代替买卖的方式,通过领养的方式来减少流浪猫的数量,让这些可怜的生物得到更好的照顾。”

  陈敏还认为,公益绝育也许是一条路子。据介绍,国外的通行做法,就是给流浪猫做绝育手术后再放生。据了解,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一直在推广流浪动物绝育。在中国不少大城市志愿者组织通过募捐,给猫进行绝育手术已经成为一种比较常见的活动。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给一只猫做绝育手术,花费在三百元至五百元之间,这类活动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力,要得到推广还是比较困难的。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