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年少冲动将人打成重伤 逃亡三年选择投案自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7日 09:37:5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张葵葵)仅仅因为他人没付出租车费,就与伙伴将他人打成重伤。蔡某为此逃亡三年,惶惶不可终日,最后终于下决心选择投案自首,接受法律的制裁。近日,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了蔡某故意伤害一案。

  因他人擅闯房间心存不满

  蔡某现年21岁,初中就已辍学,待业在家。

  2014年10月6日晚,蔡某在宁海某宾馆开了一个房间,与其女友以及朋友杨某、张某等6人在房间打牌。

  凌晨时分,一男子带着酒气敲门进入,没和任何人打招呼,倒头就睡在了房间的床上。

  蔡某见此人这么没礼貌,立即问大家有谁认识对方。从张某处得知此人是张某的朋友何某,当晚在外吃了夜宵喝了酒,听说张某在这里,特意赶过来找他玩。蔡某听后虽心存不满,但碍于张某的面子,也就忍了。

  为出租车费借机发飙将人打成重伤

  不久,一男子也来敲门,自称是出租车司机,指着何某说对方未付车费就上来了。

  蔡某原就憋着火,一听此言顿时感到没面子,大声冲着何某嚷道:“你这么没品,车费也不付,快去把车费付掉!”何某恼怒回嘴:“你是谁啊。”双方争执之下就动起手来。

  蔡某因身材没有何某高大,打架趋于下风。他想起自己使用过的一把水果刀放在床上,就冲着一旁的杨某喊道:“把刀给我。”杨某出于义气,拿起刀加入打斗,二人一番拳打脚踢之后,杨某拿着刀朝何某的胸腹部捅了两刀。

  见到何某身上流血了,蔡某、杨某才放慢动作,何某趁机逃脱。很快,何某就被他人送往医院抢救,经检查,何某被刀刺伤致肝破裂,已构成重伤二级。

  逃亡三年后为能正常生活投案自首

  事后,蔡某意识到自己闯了祸,立即逃往外地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捕。而何某报案后,公安机关随后也对蔡某、杨某立案侦查并刑拘上网追逃。很快,杨某就被抓获归案并被判刑。

  蔡某则从此开始了惶惶不可终日的逃亡生活。近三年的东躲西藏,蔡某吃了很多苦,生活中也有种种不便,不能乘动车、飞机,也不能以真实身份生活。他太渴望能够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

  今年7月,蔡某终于鼓起勇气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且赔偿了被害人的全部损失,争取到了对方的谅解。

  开庭审理时,蔡某在法庭上满脸悔意地说:“当初年少不懂事,一时冲动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不但给他人造成伤害,自己也没有正常生活,以后我一定要好好控制自己的行为。”

  因有自首、赔偿等情节,认罪、悔罪表现较好,蔡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缓刑三年。

  检察官提醒:犯了错就要勇于面对和承担,犯罪以后潜逃既错上加错,更要整天东躲西藏、担惊受怕,无法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反而得不偿失。只有早日投案自首,才是解脱和新生活的开始。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