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花山坑河:绕村而动的“白绸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7日 13:57:43

  记者潘璐璐

  通讯员顾鸿喜

  晴好的日子,走在桃源花山坑河沿岸,听着潺潺水声,看着水面上映出的朱红栏杆,还有偶然落入坑河的香樟落叶。妇女在特意开凿的石板上浣洗衣物,岸上聊天长廊里老人们谈笑着。这是记者在花山坑河旁见到的,人水和谐的、富有生活情趣的画面。

  村民告诉记者,坑河的“华丽转身”就发生在今年上半年。坑河是花山合作社唯一的内渠河,几十年来任由岁月冲刷,“野蛮生长”。每逢夏季久旱,河水干涸,加之天气燥热,河道内淤泥积压,杂草丛生,蚊蝇飞舞,散发出异味,没人愿意靠近这个细菌聚集的地方。

  去年,河道整治的浩大工程逐步启动,村班子、街道、县相关部门携起手来,决心进行整治。工程投入520万元治水资金进行综合治理,疏浚,清除河底累积多年的淤泥,拓宽河面,驳磡堤坝,修建堤岸、围栏。同时,沿河道铺设污水主管网,截污纳管。经过一年多的全面综合整治,原本脏乱、破旧的河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白绸缎”。河道宽敞、水波荡漾,白砖红栏,哗哗的流水带动了整个村的灵气。两岸亭台整洁,村民们都爱来这聊天休息,享受着一阵阵水清风轻的舒适。坑河也因此成了桃源街道全力推进河道整治的成功案例之一。

  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全街道的河水长清长流,街道以“清三河”为主抓手,以河道整治、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治水顺利进行。全体干部加入治水攻坚小分队,将责任“背”在肩上,“绑”在脚上,“记”在心头。严格把控350多个雨污排放口,努力争创污水零直排区,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脚步;在全县首推河道长效保洁服务外包制度,河道保洁人员定期对河面漂浮物进行清理;投入280万元“剿劣基金”,发动并组织村社干部对各自村(社)小微水体自管自治。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护水队伍,让水清起来,让鱼游回来,让人水和谐带动“洁美桃源”靓起来。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