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来我县调研

杨勇林坚尤玲娟等参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0日 08:42:0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11月17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来我县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县领导杨勇、林坚、尤玲娟、童青燕参加调研。

  郑继伟首先来到宁海县东方艺术造像博物馆,考察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该博物馆藏品丰富,囊括了金铜器、石雕、木雕、彩塑等各个门类的造像艺术精品。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泥金彩漆”及省级非遗项目“清刀木雕”展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具有极高的美学鉴赏和艺术研究价值。郑继伟认真听取博物馆负责人的介绍,对我县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宁海拥有泥金彩漆、清刀木雕、十里红妆、平调耍牙等众多非遗项目,我们要大力抓好这些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工作,着力推进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以多种形式活态传承、活态保护,不断增强非遗保护与其它领域业态交融互动,不断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要大力培育非遗人才队伍,充分调动传承人的传承积极性,鼓励传承人展示技艺,提高技能,带徒授艺,打造一批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业人才。

  随后,郑继伟来到前童镇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前童古镇拥有至今保存最为完整和最大规模的古建筑群,现存比较完整的古宅、祠堂等157个院落2000多间。前童有着自己独特的宗祠、耕读文化,拥有八卦水系、童伯吹故居等历史文化遗存,还拥有前童元宵行会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郑继伟边走边看,考察古镇内的古建筑保护、鼓亭文化保护和民宿发展等情况。他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独一无二的印记,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以发展的眼光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切实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贯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始终,注重挖掘特色内涵、塑造个性品位、改善人文环境,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