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一村一特色 一堂一品位

西店打造文化礼堂特色品牌连片风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0日 08:49:3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近日,西店镇香石村文化礼堂收到一件“宝贝”——由该村村民石言汉、石其汉捐赠的“木质雕刻家训板块”。该套家训为木质雕花门窗,雕工精美、字体依稀可辨,让村文化礼堂增添了一份浓厚的地方“文化味”。

  “今年村里新建文化礼堂,我们根据香石特色新建了一个家风祖训馆,收集了村里各个姓氏的家训。”该村总支委、后溪书记石道兴介绍,收集到的家训将在村文化礼堂集中展示,旨在培养全村树家规、重家风的好风气。而这是西店品牌化打造文化礼堂的缩影。

  “打造文化礼堂,如何赋予文化礼堂更深的内涵且发挥文化礼堂润泽群众的作用?品牌化打造是一个方向。”西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该镇积极培育典型,示范引领,依托县里出台的文化礼堂星级评定管理,加大品牌性礼堂文化培育,如岭口村的家规祖训、集义村义文化、溪头村孝文化、海洋村海文化等,引导各村创建三星、四星级文化礼堂。

  文化需要载体。该镇因地制宜将文化礼堂的场馆建设和当地书法文化、海洋文化、农耕文化、创业文化等紧密融合,创新探索出了文化礼堂特色主题馆模式,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品牌。依托全镇沿海10个行政村,如凫溪村香鱼馆、铁江村牡蛎馆、海洋村海洋馆、团堧村渔网馆、石孔村牡蛎馆、溪头村农耕馆等特色展馆串珠成链打造滨海文化圈。

  文化礼堂特色主题馆的打造受到了所在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配合,每个村的特色主题馆都搜集收藏到了一批有价值的“镇馆之宝”。捐赠了“木质雕刻家训板块”的村民石言汉告诉记者,这是他太太太爷爷的时候流传下来的,很多内容源自朱柏庐治家格言,伴随着老屋已经度过了121个春秋。此外,岭口的篆畦园内陈列着《岭口村志》、《四库全书》、《舒岳祥的故事》等珍贵书籍,见证着村庄发展及阆风先生舒岳祥的生平佳作;集义村的“邬氏宗谱”展示了家族的血脉相传;海洋村的“旧村照片”见证了新农村建设变迁……

  如今,西店镇的15家文化礼堂,村村都把各自的“镇馆之宝”摆放在醒目的位置,许多前来参观的群众都在此驻足凝视。“咱们村的文化礼堂特别有看头,就是因为有了这几件宝贝!”香石村一位村干部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不要说小孩子看了受教育,连大人看了也感慨万千!”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