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法律工作者当好“老娘舅”

跃龙街道“调解+普法”开创人民调解新局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0日 08:59:0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叶乐军)近日,跃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调解一起人身意外死亡纠纷时,双方当事人就“死者父母未到退休年龄,是否应当赔偿赡养费”的问题发生争执,调解也陷入僵持阶段。此时,街道法律顾问邬小云律师作为“老娘舅”从《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角度为双方当事人提供了法理依据,最终顺利地化解了此次纠纷。

  近年来,跃龙街道聘请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人民调解员,为人民调解队伍注入生力军,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的法律效应。同时,通过调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使抽象生硬的法规法条成为形象生动的案例,打造“调解+普法”宣传模式,提升宣传效果。

  据悉,在调解过程中,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有两种模式:既可以作为当事人代理人参与,在协助当事人进行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保障、提醒当事人的法律注意事项;也可以作为人民调解员或者作为专业人员被邀请参与调解。其中后两种身份,法律顾问都具有不依附于任何一方当事人的独立性,可以独立地在人民调解过程中为双方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与帮助,为保障人民调解制度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发挥法律顾问应有的作用。同时,街道着重打造矛盾纠纷预防机制,进一步开展“以案说法”普法宣传活动,将日常的矛盾纠纷如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分类归纳,制作成普法宣传视频,借助平安直通车、智慧宣传亭、电子显示屏等深入到商场、企业、村(社)一线扩大宣传覆盖面。法律顾问针对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进一步强化法律保障,筑牢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