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榴莲(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0日 09:13:30

  蔡馨媛

  榴莲热情也好客。只要家里的门铃一响,冲锋陷阵的总是它,不管在几楼,总是第一个冲到大门内,因自己不会开门而急得团团转,一边急叫,一边嗅着门板,看它的样子,朋友都会说要是给它配备一枚钥匙就好了。每当家里请客,它是最热闹的一个,它从这个身边转到那个人脚下,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扔给它几颗坚果,它会将壳咬开,再仔细去掉果衣,吃得津津有味。大家吃饭时,它是再激动的一个,因为大病之前,我们都会提早在它碗里放一点肉类或骨头,它会吃得很安静。后来忌咸,只喂狗粮。所以,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它会轻轻地敲打我的双腿,用非常渴望的眼神,迫切地期待你能分它一瓢匙,一个不行,再转下一个,逗得大家都有点不忍心。

  榴莲懂事又有爱心,每次不管我们哪一个回家,只要钥匙在门孔里一转,它就在里面拍门,门还没全开,它就直立并捧住你的双腿,一个劲的嗅啊闻啊挤啊,不亦乐乎。有时晚饭后,全家坐在客厅里休息闲聊,它就会坐上你的腿,就像是它的专座不管你乐意与否。看它怡然自得的样子,空座的二个就各自拍拍自己的双腿,这个时候榴莲坐不住了,它知道是欢迎它去落座的意思,于是看着他们父女俩个,稍作选择,就纵身一跃,离我而去,眨眼已稳稳坐在选择中的那个腿上,我们空座的俩个,又接着合劲拍打自己的双腿,如此这般我们三个像击鼓传花一样不停地拍腿,而榴芝刚像跑马灯一样,碾转在我们三个的腿上,乐此不疲,引得一家人笑喷了。你在沙发上斜躺着休息,它就立着,扶着沙发,用恳求的目光,希望能让它躺在你的身边,你如果不理它,许久,它就在你旁边席地而坐。每次只要是徒步过红绿灯,它总会护你左右,如果是它走在前面,也会不时回头,护你周全。

  不但人有旦夕祸福,狗也有飞来横祸。就在榴莲来我们家三年多的一段时间里,我偶尔发现它的尿很红,呈血色,以为是跟着我们人吃味太咸的缘故,后来几天我在它食物上多加小心,可还是不得改善。这时的榴莲已经很少进食,虽然每天还跟我晨练,走路也没之前那样有劲了。一急就让女儿送它到宠物店咨询。宠医进行一系列检查化验后,确诊是食物中毒引起的肾衰竭。而且是即便救治,医药费三到五千,但也是九死一生。当女儿带着哭音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感觉很心痛,想到人狗一场,马上就要分离,真有点不知如何是好。可为了一条狗,并且是康复希望眇茫的前提下,三五千元也真是舍不得。一番纠结下来,感情超越了理智,我与女儿准备节缩其他开支,决定为榴莲一搏。当我们为它办了入院手续,准备离开时,它眼泪汪汪,呜咽不止。医生叮嘱我们每天按时送一小段熟牛肉,增强它的体质,每天去看望并安慰它,给它精神支持。每一次探望,每一次不舍。就这样提心吊胆地过了五天,各项指标终于恢复正常可以出院了,但必须在一年内不能吃咸的食物,还要尽可能减少体力消耗。我们处处小心,现在一年多了,总算彻底康复之前活泼可爱的样子,这个结果令人欣慰。

  当然,它也有惹我很生气的时候,比如:有时会在家里尿尿,而且是一尿完,它就知道闯祸了,马上夹起尾巴,耷拉着脑袋,用眼睛的余光漂你一下,如果你发现了,还没开口骂它,就马上跑掉了,如果这时候,你稍微打它几下,它一点不反抗,知道是它自己犯了错,当然不能大打出手,如果你逼它急了,又或者退无可退,为了自卫,它也呲牙咧嘴,穷凶极恶。

  这天早上,我因睡过头了,晨练太晚没去公园,打开大门放榴莲自由活动。我在厨房准备早点。忽然传来榴莲惊恐的急叫,声音里夹杂着惧怕。我急忙赶到大门口,只见它一个箭步窜进门,冲进狗笼,呼着粗气,我忙问:榴莲你怎么啦?有谁欺侮你吗?不问还好,这一问,榴莲呼一下冲到大门外,我尾随其外,看到邻家一条大黄狗还在虎视眈眈地等在那里,榴莲面对它时,整个身子像我儿时家里的风箱,呼哧呼哧,双眼外突,狗口大张,上下牙齐齐露出作咬牙状,双唇紧包牙床,一副气得说不出话来的样子。都说五年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变成成什么样的人,我虽然不会变成榴莲同类,但确实我们彼此了解,看到它咬牙切齿,心潮起伏的样子,就知道它受了多大委屈,它也坚信,它的主人一定会为它撑腰。遗憾的是:那条大黄狗一看敌人实力雄厚有背景,也就知难而退,逃之夭夭,晚起的女儿,站在我的身后,目睹这一过程,然后看看我又看看榴莲,如醍醐灌顶般轻轻地道出一句:狗,原来就是这样仗人势的!

  榴莲,真是名副其实。稍稍有点臭,有点烦,但更多的是有趣开心和快乐!榴莲成为我们家一员已有五年多了,期间带给我们全家的快乐数不胜数。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打通老小区地...
·梅林计生工作落实“最多跑一次”
·桃源街道残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跃龙街道“调解+普法”开创人民调...
·桥头胡村级信访联络员制度解百姓...
·桃源街道持续完善城市党建新体系
·销赃销到原卖家 这个笨贼有点背
·本周保暖是正经事
·打官司太“任性”的代价……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