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2018年省公务员考录出现三大变化 面试成绩占比提至60%

22日开始报名 宁海52个基层岗位等您大显身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1日 08:42:58

  记者方景霞

  【民生热点】

  日前,省委组织部、省人力社保厅、省公务员局发布了《2018年浙江省各级机关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与往年相比,今年省考出现三大变化:考录时间大幅提前、更加呼应基层需求、面试成绩占比提升。对于上述变化,有人欢喜有人忧。

  考录时间大幅提前

  笔试与国考仅隔26天

  根据公告,2018年全省各级机关单位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7328名,2017年11月22日起报名,2018年1月6日、7日举行笔试。与以往几年参加每年4月份由国家统一命题的联考相比,今年省考自主命制,笔试时间大幅提前,与12月10日举行的国考笔试仅隔26天。

  “今年国考时间推迟,省考时间又大幅提前,感觉元旦假期都要泡汤了。”小葛是2015年毕业的大学生,已经分别参加了2次国考和省考。今年两场“大考”如此接近,让一心想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他压力山大,“年底公司是最忙的,本来就没多少时间可以准备考试,往年国考完还有时间调整一下,今年是没时间准备了。”与小葛相比,大四考生俞谨非常乐观,她说:“省考时间提前了,对我来说反而更好,两场考试一起准备,一鼓作气考完,明年上半年专心准备毕业论文和答辩。”

  更加呼应基层需求

  宁海52个基层岗位共招录68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录政策更加呼应基层需求,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公告明确县级机关的执法和“窗口”单位以及乡镇机关可主要面向本市生源或户籍的人员考录,山区海岛地区可进一步限制到本县(市、区)范围,以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解决留不住的问题。县以下一线执法岗位可拿出不超过10%的计划数面向大学生退役士兵。

  根据职位表,今年我县52个岗位共招录68名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其中县级机关招考48名,乡镇(街道)机关招考20名。为吸引优秀人才到基层,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我县对招考范围和对象也进行了一定的限制,例如是大专学历人员,只有两类人员可以报考,一类是具有宁波市常住户口的人员,另一类是户口已迁至宁波且在宁波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的宁波市外生源2018年应届大专毕业生。在专业设置方面,有5个岗位不限专业。

  面试成绩占比提至60%

  有人欢喜有人忧

  今年省考变化最令人瞩目的是面试成绩占比从原来的50%提到了60%,更加关注考生的面试表现。对于这一变化,有人欢喜有人忧。

  已经参加工作的小吴去年省考笔试成绩达到136分,排名第一,但由于面试成绩平平,总成绩被第二名反超,她皱眉道:“一面试我就紧张,今年面试成绩占比提高,我觉得更没希望了。”同样已经参加工作的陈女士则坦言,笔试方面,数量关系部分是她的痛点,每次考试基本全部放弃,因此笔试成绩总是上不去,而面试则考验心理素质和临场发挥,有更多的可能性。她还是挺喜欢这样的改革。

  除了以上三大变化,今年省考还调整了分级分类考试,将原来的5类8种试卷调整为3类6种试卷。同时,加大了残疾人公务员招录力度,残疾人职位计划26名,比去年22名增加了4名。要参加省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们,可以好好准备起来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