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企业养老待遇享受人员资格认定11月底截止 未完成资格认证的将暂停待遇发放

请市民抓紧时间前去办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3日 09:06:28

  记者方景霞

  【民生热点】

  为进一步规范养老待遇社会化发放管理,堵塞多领冒领漏洞,确保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安全,全市开展了2017年企业养老待遇享受人员信息核对(资格认证)工作,我县同步开展。那么哪些人要进行资格认证?具体该怎么办理?办理时间什么时候截止?如果养老待遇被暂停,又该怎么恢复?日前,记者就市民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采访了县人力社保局。

  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养老待遇享受人员资格认证对象主要有六类,他们分别是:享受企业退休(职)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包括由养老保险基金列支发放生活费待遇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含享受原老年居民养老保障、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享受被征地养老保障待遇人员;享受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发放的供养直系亲属、精减职工(含部分精减职工)生活困难补助费人员;享受宁波社区综合补贴的省部属企业退休、回甬定居人员;享受由各区、县(市)确定的其他养老待遇人员。

  在办理资格认证流程方面,在本地居住的各类养老保险待遇享受人员由本人携带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到就地就近的街道(乡镇)办理认证手续。因患病等原因行动不便者,可委托亲属(持本人身份证和委托人身份证),到所属街道(乡镇)办理资格认证手续。

  在国内异地居住的各类养老保险待遇享受人员持《异地居住人员社会养老保障待遇领取资格协助认证表(网上认证)》(邮寄送达)到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网上协助认证,或将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盖章的《异地居住人员社会养老保障待遇领取资格协助认证表》邮寄至待遇发放地社保经办机构。

  在国外居住的各类养老保险待遇享受人员凭我国驻该国使领馆出具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送到待遇发放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手续。

  据悉,企业养老待遇享受人员每年都要进行资格认证,今年办理时间11月底截止,没有按时完成资格认证的人员将暂停待遇发放。县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资格认证的人员,我们会通过电话催办、网站和报纸公告等多种方式进行提醒,希望市民及时关注网站和报纸公告,按时完成资格认证。”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市民的养老待遇因为没有及时进行资格认证而暂停,市民可携带身份证到县人力社保局申请资格认证恢复养老待遇。恢复后,暂停期间的养老待遇将予以补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