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何谓以景衬情?
宁海中学高三(1)班 王泽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4日 10:01:07

  似乎早已习惯电视剧中的天气随主人公的悲欢离合或阴或晴,我们看着主人公因人情世故哭得歇斯底里的时候,背景不来个倾盆大雨都觉得人家只是无病呻吟,观众又怎能动容?因此,在我们潜意识里,以景衬情也成常态。

  不难联想起古代那些吟诗作赋的文人墨客,一群仕途不济而被贬到荒郊野岭的loser,时常感春悲秋,触景伤怀。“宣阳城下草萋萋,涧水东流复向西。”首联、颌联先写个景,面对一荒草地,一小溪,抑或是一不高的山岭,一不大的海湾,常人只能面面相觑之景,被他们衬以对仗、修辞,再加上自己独特的脑补方式和对语言音形的凝练、撮合,就显得“不明觉厉”了。颈联或尾联往往直抒胸臆,想想自己落魄此处,没有灯红酒绿,薄酒佳人,只有落败院角的空燕巢,不感慨一下,吐下槽怎能缓解自己的愤懑之情?于是以景衬情在这些落魄者手中演绎得熠熠生辉。

  面对同样的落日残阳,乐观者能有“秉烛夜游犹未晚矣”的豁达,悲观者却只有“日薄西山”“人老珠黄”的悲叹,我们的情绪可以被外界影响,但终由我们的心智所掌控,古时有《坛经》中慧能“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的超然和觉悟,如今有村上春树在“诸奖耀眼的光芒下,独善其身,执着写作”的洒脱和初心。看淡尘世的背后,是他们谨守内心灵明,摆脱世事纷扰的本心。正如王阳明所言:人心中有一个灵明,那是一个人宇宙。外物之景因情而定,众生之相由心而生。我们既要有小学生般“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人傻常乐的无忧无虑,也要有“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的成熟和内敛,心中不仅拥有姹紫嫣红的繁华如梦,还应具备“一叶一菩提,一土一如来”的超然物外。当今社会,不少人怀着所谓的人文情怀将事物划分为美好和悲剧,将历史分为温纯和残酷,再通过我们的删选让下一代被迫接受片面的温纯。如果我们沉溺于“美好”的景色中,企图逃避过去,习惯外物带给我们情思意志,这只能使我们随波逐流地活着,枉为人生。

  苏格拉底曾言:“认识你自己。”那看似朴实无华的言语背后是对人生透彻而极富理性的思考。对待外物,我们要常怀淡泊之心,仔细甄别,摒弃不利之物,对有益者兼容并蓄。唯有在自我意志和外界不断的碰撞和交融中,我们才能在理性和真理的天空中展翅翱翔。

  (指导老师:徐彩茹)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步一步引诱我上钩 一个一个抓获...
·学生娃感受神奇的中医
·文化礼堂欢乐行走进前童
·增强国防意识 提升民兵素质
·公交车变救护车上演紧急救助
·随意在野外烧柴草要被罚
·企业养老待遇享受人员 资格认证不...
·7万多现金失而复得
·爱心企业结对帮扶 筑梦未来
·首批“宁海白”枇杷花开采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