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正文
     高级检索
 
唯有那物,那事,那情不能忘却
跃龙中学八(10)班 周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4日 09:56:59

  清明时节,回到乡下,回到那片蒙上了尘土的记忆。

  都没变

  拿着用麻绳串的钥匙,边走着,边琢磨着哪一把能打开那尘封已久的门。一只孤独的野猫从巷子里跑过,看见我,便停下来,而后又一闪而过。抬起头,老屋已在眼前。

  “吱呀”,费了劲打开那生锈的锁,院子里种的植物仍旧生机勃勃,只是无人收割修剪,早已一片杂乱。一枝映山红在孤独地开放,竟让人觉得有些亲切。房门上的对联不知已经度过了多少年头,陪伴着这老屋,它也年岁沧桑,模糊了脸庞。打开房门,一切如故,木制的楼梯,家具,扫帚,堆放在一边的瓦罐,被熏黑的灶头,墙上斑驳着隐约还能看见“第一名”“第二名”的奖状……一切,竟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来。

  是啊,都还在。

  没错,都没变。

  那时啊,我还小

  坐在车里,窗外阳光明媚,空气氤氲着温暖的气息,我眯着眼,不想说话。很快便到了——那是外公最后的归属地。轻轻走到墓前,注视着照片上那个慈祥的老人,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匆匆把花篮放下,剩下的便是一片寂静。突然想到《老人与海》,觉得外公就像是书中的圣地亚哥,坚强、宽厚、仁慈、充满爱;而我就像那个与他朝夕相处的孩子——在他的引领下成长。

  我还记得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外公总会一言不发地牵着我的手,走过马路,走过稻田,走过嘈杂的街口,走过寂静悠长的小巷。记忆中的外公不常笑,话也不多,可却给我一种无形的长久的温暖——他的身躯,是世界上最可靠坚实的。回到家后,外婆早已捧着一碗热腾腾的蛋花汤出来了。于是我就笑啊,跑着,脱离了外公的大手……我们仨就这样坐在院子里,大家都不说话,可彼此的心,仿佛都已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唉!只是时光如流水……

  唉!只是那时,我还小。

  留下

  做完清明回到老屋,太阳也已挂在天边了,老屋的影子被拉得好长。“吃完晚饭再走吧?”外婆似乎在垦求。爸妈看了看我,等待着我的决定——学业繁忙的我的决定。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我不知道错过了多少与他们的时光。唉!我心软了。

  留下吧……

  “留下吧。”我说。

  是啊,留下何尝不好?

  坐在饭桌前,望着外婆满脸笑容地忙里忙外——那欢快的炒菜声勾起了我内心深处的回忆。我仿佛看见那个孩子,那个曾经的我,和外公一起坐在灶头前,外婆招呼着“火再旺些”,而我一边应着,一边把柴禾扔进去,望着灶里的火苗不断地舔着锅底,我仿佛看见了满桌的饭菜……只是现在……我不禁鼻子一酸。

  饭桌上,一家子其乐融融,我们谈论着往事,每个人心中都荡漾着温馨。只是世事苍茫,有些人已经永远离去,成了遗憾,但那份情,却会留下……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步一步引诱我上钩 一个一个抓获...
·学生娃感受神奇的中医
·文化礼堂欢乐行走进前童
·增强国防意识 提升民兵素质
·公交车变救护车上演紧急救助
·随意在野外烧柴草要被罚
·企业养老待遇享受人员 资格认证不...
·7万多现金失而复得
·爱心企业结对帮扶 筑梦未来
·首批“宁海白”枇杷花开采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