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 工作动态 正文

旧村改造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2日 15:22:59

(新时代新征程 记者走基层)

本报讯 (记者 彭沐阳 通讯员 童俊娜 尤珂杰) 

初冬的午后,村大楼前的水泥地上,铺晒着金灿灿的稻谷,村民拿着耙前后翻动着;村边山脚下,清澈的泉水流入前山龙潭中;碾子坑溪水潺潺环绕着小村庄……

在深甽镇西北部有一个民风淳朴的小山村叫柘坑张村,全村仅有202户人家,村里人互相都认识,走在路上碰着了面,都会热情地攀谈一会儿,“道不拾遗,夜不闭户”是该村的民风。

村书记兼村主任张华富告诉记者,以前的柘坑张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村里的山路颠簸又狭窄,农田稀少,村民住的都是破旧的瓦房,散落分布在山上。

近年来,为了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柘坑张村组建了村班子,通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村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山路变成了水泥路,道路拓宽了,也平坦了,十多公里的机耕路改造后,收买毛竹、笋的车能开到家家户户门前,每户人家都能增收一万元左右;村办公大楼后建起了篮球场、山脚下砌起了石梯、建起了凉亭;村路边种上了观赏花木,摆起了分类回收垃圾箱……旧村改造、环境整治、五水共治、村庄绿化、道路硬化等各项工程建设使得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大家的生活比起以前好多了,希望能越来越好。”村民张海青说。

村子变好了,荣誉也接踵而来。柘坑张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省级无邪教村、市级全面小康村、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卫生村、市级生态村、市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县级村校共建“三好四无”先进单位、2014年度县级百村立功竞赛三等奖,深甽镇“美丽行政村办公楼”、2016年度行政村“双强班子”等荣誉称号。

去年以来,柘坑张村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百村立功竞赛”、“绩效党建”、“党建精品村”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全力打造“党建+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投入30多万元建设“党建+基层治理”聊天长廊、墙体彩绘等,从竺家水库到村办公大楼,一路设置了候车亭橱窗、马头墙、宣传橱窗等,包括村庄简介、闪光之星、村大事记、荣誉榜等内容,成功创建了省级无邪教村。

张华富说,今年,柘坑张村计划开展美丽乡村合格村创建、一事一议项目、聊天长廊、景观休闲公园、资源型机耕路、安居工程等为民实事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谢巧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