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移风易俗 顺应民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4日 08:46:42

  涧泉

  宁海婚嫁、丧事、做寿、进屋酒、满月酒、高考录取随礼等等,已经成为老百姓不堪重负的陋习;有些人以办酒为生财之道,房子买了办,卖了再买又办,更有甚者没买房子假称买了也办,借此敛财,这种歪风邪气真的到了非刹不可的地步;每逢黄道吉日,最怕的是“红色炸弹”的狂轰乱炸,人情水涨船高,一千打底,两千也只是不丢份,高的五六千上万,真的要去喝西北风了;还有的人平时不养不敬,死时大操大办,不知道做给谁看……从民意调查来看,对于变味的婚丧嫁娶,人人深感其苦,深受其害。

  一方面,不少老百姓抱着“人活一张脸”的心态,认为面子大事万万马虎不得,为了“撑场面”甚至不惜举债办酒,导致贫上加霜;另一方面,正常的人际交往超越了“情”的本义,异化为无休止的“人情债务链”,群众苦不堪言。可绝大多数人又不得不碍于面子跟风,一边骂娘一边打肿脸充胖子。

  婚丧嫁娶是人生大事,但操办“过了头”“走偏了”就成了歪风邪气。进入新时代,很多陈规陋习早已经与形势脱节,具体来看,主要有形式繁琐、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攀比随礼等现象,这本身就是对习俗礼仪的歪解和扭曲,是对朋友之间真情厚谊的丑化和玷污。这种风气是与我们建树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背道而驰的,广大群众不堪其扰,不胜重负,从内心深处呼唤移风易俗改革。遏制愈演愈烈的“变味”婚丧习俗,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只有陋习得以整治,人情怪圈被打破,才能更加轻松、文明地生活。

  整治陈规陋习是群众关注、社会关切、事关党风、影响民风的大事,移风易俗是文明进步的必要。当下,我县大张旗鼓地开展“深化移风易俗整治陈规陋习”专项行动,可谓是顺应民心、正风肃纪的又一有力举措。老百姓纷纷表示“这风气要能扭转过来,就是真正为百姓造福!”“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这项工作是得民心,接地气的!”……

  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宣传移风易俗,带头节俭办婚丧事,坚决抵制社会上的人情风、攀比风,要狠刹带有封建迷信的活动,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引领者和推动者;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广泛征求群众对村规民约修订、红白事程序和费用标准等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要立足村镇、面向群众,精心设计群众乐于、便于参与的移风易俗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激发群众热情,使其成为参与者、受益者。

  当然,指望移风易俗改革一蹴而就也是不现实的,中国人做事特别注重“情”“理”二字,情感上要让人能接受,要给予时间,道理上要说得清楚,要立得住。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也要合乎法规、合乎人情、做起来方便,还要给予一定的时间。所有希望借助一纸简单规定,一夜之间就可以把陈规陋习扭转过来的想法,只能是臆想。

  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还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典型示范,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让移风易俗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