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汤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4日 09:10:05

  文仇叶祥

  老家仇家一带,称办酒宴为办“汤水”。每逢儿女婚嫁、建造新房,老人逝世都会办“汤水”。最热闹、最隆重的是儿子结婚的那场“汤水”。结婚头天晚上的叫“发轿酒”、当天晚上的叫“正餐酒”、第二天早上的叫“谢厨酒”,连头带尾吃喝3天,那场面真是热闹。

  那时办“汤水”都放在自己家里,房子不够大的人家,临时搭棚,遮风挡雨;灶头太小的,在户外打地灶。叔伯兄弟们、邻里乡亲们,知道你家要办“汤水”了,会主动的过来说:需要帮忙说一声。到了要帮忙的时候,他就会丢掉其它一切事情,来搭手。那时的乡亲们不图啥,图得就是那份身边的热闹和喜庆。

  记得我家四合院大道地,土改后住了15户人家,近百口人。平时整个道地,处处堆满了杂物。一旦邻居家要办“汤水”了,大家就像变魔术一样,把堂前、横厢、阊门头、道地整理得干干净净。等到屋柱贴上对联,堂前点上汽油灯,那热气腾腾,喜气洋洋的场面,让道地里的每一户人家喜笑颜开,老老少少个个乐不可支,就像是自己家里办喜事一样。

  那时办“汤水”,不像现在的人,为的是多收几块人情。村里同一房头的叔伯、兄弟,子侄们,只要来帮忙,是不需要打人情的。其他平时走得近的族人,不论他是官是民,是富是贫,来吃“汤水”也不需要打人情。同道地的左邻右舍更不用说,正酒那餐每户都会被邀请来吃“汤水”。那时经济虽不发达,但人与人之间,讲的是那份亲情,图的是那份热闹,不会把钱财看得特别重。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哪家儿子要结婚,女儿要出嫁,全家人早在一、二年前就积极准备:“拜堂猪”要养得又大又肥;“拜堂羊”要养得出肉率高,以满足办“汤水”所需;还要养鸡、养鹅,办“汤水”时能全鸡、全鸭上桌,那是一份体面。尤为重要的是办“汤水”时,喝的糯米老酒一定要好。糯谷要纯净,做酒的白药要赶季节做出来。做酒时要选择好天气,酒缸需要昼夜保持恒温。只有这样,才能做出上好的糯米老酒。你家做的糯米酒,乳白色清澈透亮,喝起来甜酸可口,回味无穷,后劲十足,那才是办“汤水”的好老酒。老家人办“汤水”,也叫“办酒”,赴宴叫喝酒,可见酒是放在办“汤水”中第一位的。还要准备充足的柴爿,柴爿越干燥,烧起来火头越旺,烹饪出来的下饭(菜肴)味道就越好。

  我父亲生长在农村,从小体弱力薄,不善农田耕作,但对舌尖上的技艺特别爱好。为此,爷爷找了当地最有名的厨师,去拜师学烹饪。父亲跟着师傅认真学习,几年后成了老家一名很不错的厨师,村里人要办“汤水”了,会请他去掌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