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梁皇山挖黄精趣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4日 09:28:59

  若谷

  大门外又在叫卖山黄精,不由得又去买些来浸酒。黄精为百合科多年生块茎植物,因其生黄熟黑,得坤土之气,具“土德”之全,古人誉之为黄土之精华,故名黄精。

  中医认为黄精性平味甘,有滋阴润肺之功,甚至说黄精功效似人参、黄芪,不但是治病良药,也是养生保健、延年益寿佳品。俗话说“富人吃人参,穷人吃黄精”,民间常说“大补高丽参,小补山黄精”即是也。每到夏秋时节,街巷、菜场旁总有人在卖生、熟黄精。我回忆起40多年前与同事去梁皇山挖黄精的有趣经历。

  梁皇山古称桐柏山,是天台余脉,主峰高900多米,多岩洞、瀑布、深潭。那天起了一个大早,沿着山路向梁皇山深处走去,走了两个多小时,来到杳无人迹的紫龙洞。这里远离人烟,曾是“人民公社”时代生产队垦荒种植药材薏米仁的地方,如今荒芜一片,原有的几间望山厂早已破败不堪。

  我们三人分开寻找黄精,说实在我对黄精长什么模样并不清楚,这时传来同事葛老师的叫声,原来他在一块大石后发现了黄精。我们砍掉荆棘,只见一簇长着竹叶似的草本,茎叶底下还有一个个圆圆的小果子。轻轻刨开土,露出了黄白色的根茎,比人的小指还要细,像竹根一样一节节的。同事说,山黄精一年长一节,我想这要多少年才能长成这么长?山黄精喜欢生长在富含腐殖土、湿润阴凉的浅表地面,往往在山之阴及林下,溪边及岩崖之下才能找到,而且用手就能挖出来。找了半天,手脚全被荆棘割破,我收获甚少,两位同事经常上山,所挖黄精比我多得多。把黄精拿到溪涧里洗净,除去毛根,三人估计有三四斤。

  晚上,我们在山厂前架上锅,放进黄精加满水烧起来。我说《夷坚志》中有“袁州萍乡县,兴教寺后有徐仙亭,古老相传,初有徐君居此地,每日见一黄犬来往,颇异之,访其主,无能知者,遂诱而烹食之,盖黄精也,因是仙去。后人于故基筑亭,为一邑之胜景”。又如说古时一国王妃子从宫中逃出,逸入山中。后国王派兵抓捕,而妃子在山中则身轻如燕,矫健如飞,兵丁抓不住她,后放火把她逼出来。国王奇怪一个羸弱的妃子如何有此等功夫?逼问之下,才知妃子在山上除了食野果,主要吃黄精……我们正说得有趣,忽然有什么东西碰了我的脚,以为是蛇,连忙跳起来,却发现一只硕大的癞蛤蟆,从我身边爬向火堆。周围还有无数的癞蛤蟆在爬。后来才知道,是火光吸引了许多昆虫,癞蛤蟆过来吃昆虫所致。

  清晨起来,我走出山厂掀起锅盖,拿起一块黄精就吃,却很硬,虽然有些甜。同事说,黄精起码要煮24个小时以上,才能变黑变软。我们给火堆加满大段枯木。给锅里添满水,胡乱吃了点干粮又去找黄精。

  我们爬到高高的崖壁下,寻找并挖了许多黄精跟玉竹(玉竹跟黄精功效相似),洗净后又放进锅里继续烧。晚上,我们点上竹篾片做成的火把去抓石蛙,当地百姓说三伏里的石蛙胜似补药。

  我们小心翼翼地钻进溪坑,勉强抓到4只石蛙,所幸未遇到蕲蛇。忽然发现一只乌龟似的动物,尖尖的嘴,长而细的尾巴,同事说这叫癞头鼋。癞头鼋?我想起《红楼梦》宝玉“夜读西厢”对黛玉说:如果说谎,“叫癞头鼋吞吃掉”的故事,就把它带回山厂。同事告诉我,附近有一个哑巴望山人,天天晚上在山溪里抓石蛙、蕲蛇。当蕲蛇往火光扑时,能敏捷地一把抓住蛇七寸。每年夏天能抓十来条蕲蛇,从不失手。

  到第三天上午,煮了两夜又一天的黄精,变得又黑又软,而且特别甜。我们吃了好多。我把石蛙与癞头鼋装好,挑着担,出了紫龙洞。一个小时后在一处叫三角坑的地方找水喝。只见满溪开着黄色的花,走近一看,竟是野生的萱草花,即人们熟知的黄花菜。不由感叹大自然的丰厚馈赠。

  一路翻过狗洞岭、廿四肩岭,过了里辽,来到了外辽。此时已近正午,天气酷热,我想看看石蛙如何,打开鱼篓一看,石蛙不见了,只剩下半只头!原来我等三人晚上辛苦与冒险所得,都被癞头鼋吞吃掉了,气得我把癞头鼋摔在地上。后来一想,干脆放生,让它回归大自然。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山村义诊送健康
·“五水”进课堂 “节水”齐行动
·农房确权登记“一次都不用跑”
·送法进企业 服务促发展
·增强保健意识 关爱女性健康
·“美丽庭院”大家评
·“汤水”
·跃龙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结硕果
·桃源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梅林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送上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