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林坚活动报道集 > 文字报道 正文

市领导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4日 09:44:5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赵燕曹维燕) 12月1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副市长陈仲朝以市级领导干部代表身份,分别走进力洋镇、长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听取基层人大代表、有关部门和群众对《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县领导杨勇、林坚、叶秀高、柳正维陪同。

  宁波早在1987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数量大、人口老龄化速度快,社会养老服务发展日益受到挑战,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刻不容缓。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确保全市人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被列入市人大明年立法计划。

  座谈会上,我县基层代表和群众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居家养老补贴、探索分类分层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鼓励志愿者参与居家养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不少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力洋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万亚伟一边听、一边记,不时与代表交流互动,并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梳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供起草组修改参考。万亚伟指出,随着社会老年人口增长速度加快,“养老”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如何养老、怎样养老成为每个人需要考虑的问题。针对社会公众最为关心、涉及老年群体最多的居家养老问题进行细化立法,以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推进该项工作,对于不断满足老龄市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创新新时代养老事业发展的宁波路径。

  在长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陈仲朝仔细倾听发言,认真记录,不时提问,与大家交流,表示将尽可能把大家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吸纳和体现到法规草案中去。陈仲朝指出,居家养老作为中国特色养老服务的重点发展方向,要积极发挥政府、第三方服务机构、家庭等多方面的力量,鼓励非营利性机构、社会公益组织等参与其中。同时,一定要界定好各方的职责边界,明确好家庭、政府等各方的责任范围,才能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是针对居家养老服务开展的地方立法,要更有针对性,使法规更加符合实际需要,促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构建完善,使人民群众老有所养、老有乐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