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以区域竞争力带动民宿竞争力

宁海创新式打造“民宿城”模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6日 08:37:41

  特约记者陈醉陈云松

  (改革创新引领·民宿)

  宁海桑洲镇南岭村荒废许久的土地上,即将种下一个庞大的“农田计划”。这里的土地将分割成15到20平方米的小块头,每一块都配上一个摄像头,而那某一小块的主人可能就是坐在办公室里喝着咖啡的你!

  若你有一块田,周末能不去南岭小住吗?这便是南岭村“农田计划”的小心机。可这里又会远比你想得要窝心得多。在你农田周围,将搭起自助大食堂,里面土灶台垒好,柴米油盐备好,你只要带上农田新采的蔬菜即可如家般自由烹食,耕种、采摘、野炊,这一算时辰,也要两天的光景了吧,能不安心住下吗?

  最初民宿拼的是民宿主个人的价值和情怀,但在桑洲镇党委书记陈云苍看来,未来民宿的高层次比拼,比的却是区域附加值。“这好比买房子,地段配套为王。一个民宿不是单一的,而是一个整体的。”陈云苍说,这是南岭“民宿计划”的路径,以整片谋划,用宋卫平“蓝城模式”,山上可以搞音乐节、也可以搞亲子学校,最终打造成一座可住、可玩的“民宿城”。

  可以想见,从单独的赏花、赏自然,过渡到生活,在农村静下心来,再到生产的路子,真正的把产业培育起来。这儿更关心的是民宿外面的配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未来,民宿很可能会重新退回到配角,甚至可以免费住。

  一项数据显示,南岭村的“农田计划”仅农田认养一年的利润就能达到150万元以上,这个数字已超过几家大民宿的利润额了。这还不包括“大食堂”等其它项目产生的收益,可见“免费住”并非异想天开。

  “乡村旅游最初是用‘素面朝天’的纯自然去吸引人,那时,民宿仅是住宿功能而已。慢慢的,过渡到冲着某个精致民宿而去旅乡,可单个民宿可玩可用的都太单一,很难形成‘一而再、再而三’的消费。因而农村想要再发展,就需要学习城市商业综合体了,拿出丰富的产品或新功能来创造‘常客’。”陈云苍说道。这个理念下,桑洲镇又探索了多个“民宿城”版本。

  “大红树文创智慧谷”今年7月份已经签约。最近,大红树村里3幢荒废已久的破房子热闹了起来,带着测量仪器的规划设计师一拨拨上门,绘出令村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改造图纸。未来,这些老房子将打造成国内尖端设计团队的工作室,投资达到2亿元。设计师可以在这里赏花、听风、找灵感,每年从小山谷里走出几个诸如“55度杯”的爆款,培育两个类似“故宫表情包”的文创品牌……“我们设想中,在设计师工作室周边做一些民宿,若你是设计师,你可以拎包免费入住,若你是普通游客,达到一定条件,也可免费入住。”这里的设计师说道。

  不久前,投资18个亿的茶山顶民宿城亦开始商谈,1300亩的山顶平地上,会有集市,会有美术群等等。

  未来,若你再到宁海来,住的不再是民宿,而是“生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