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升级临港产业 发展湾区经济

我县加强港口码头建设助力绿色崛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6日 09:29:1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赵士超)近日,国良19号运输船停靠在磨盘山码头,5000吨水泥正通过螺旋卸船机输送到岸上。“这款设备采用全封闭结构,能够有效避免装卸时的粉尘污染。”县交通局磨盘山码头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科范羲剑告诉记者,码头建有专门的污水处理站,以后还将推广岸电技术,进一步节能减排、优化环境,打造绿色生态港口。

  磨盘山码头位于美丽的宁海湾,是原强蛟3000吨级码头功能转变后我县唯一的政府性公共散杂货码头。作为我县的重点工程,该项目由5000吨级散杂泊位、3000吨级滚装泊位以及后方陆域、生产生活辅助建筑组成,并安装有16吨和40吨门座起重机等装卸设备,设计年吞吐能力56万吨。目前,该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将于年底交工验收。

  港口、码头及配套的公路、仓储等硬件,让不少投资商看到了宁海循环经济开发区的独特优势。“我们落户在磨盘山码头附近,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海运优势、国华电厂的热能资源以及海螺水泥厂的原材料资源。”宁波普利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新型建筑预制件,是我县循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企业副总经理周林根表示,预计明年公司产值2至3亿元,有超过2万吨砂石通过码头运输到企业。得益于得天独厚的交通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码头还吸引了得力集团等企业落户。以园区为基,以港口为媒,宁海湾的湾区经济正蓬勃发展。

  宁波南部滨海新区,是我县的“双核”之一,目前正在建设钓鱼礁码头、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通航机场,打造“海陆空”全方位交通体系。其中钓鱼礁码头拟建设5000吨级散杂货泊位,建成后将成为宁海三门湾区域最大的公用码头。“原先三门湾区域只有一个500吨级的小码头,随着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的大开发、大建设以及入园企业的不断增加,这样的小码头根本无法满足日常航运需求。”范羲剑表示。而钓鱼礁码头和三门湾航道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环三门湾地区交通网络,建设现代物流节点,对推进宁波南部滨海新区建设、打造海洋经济发展平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除了公共码头,我县还拥有国华电厂、强蛟海螺水泥厂的自用码头,以及伍山码头等汽客运码头。据统计,今年1-9月份,我县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038.14万吨,同比增长1.90%。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进港公路、陆域堆场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港口码头建设,助推临港产业不断升级、湾区经济不断发展,实现宁海美丽崛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