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工业品出口缘何频遭退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6日 09:29:49

  见习记者金一恒通讯员汪心田王海波田明超

  近年来,我县工业品出口势头良好,但是也伴随着不少问题。由于不熟悉贸易规则,风险应对能力不足,加之企业对产品的质量安全管控还存在薄弱环节,出口退运等情况时有发生。近日,记者走进宁海检验检疫局,希望“以案为例”,为广大宁海出口生产企业提供参考,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灯具产品:半年2起,货值4万美金

   传统支柱产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灯具产业是我县六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全县灯具产业产值近9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超过9%;今年前10个月,产值达84.5亿元,同比增长11.7%。我县的灯具企业主要生产LED手电筒、压铸类灯具、太阳能灯具等产品,其中绝大部分属于出口产品。

  然而,今年以来,宁海检验检疫局接连收到两起关于灯具产品遭退运的报告。据悉,这两家企业均在西店,该镇也是我县灯具生产企业布局最多、产值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区域。

  记者了解到,传统支柱产业产品出口的阿喀琉斯之踵就是“没有严格执行他国标准”。两起事件出口地分别为德国和瑞典,出口产品分别为LED灯和触摸灯,两款产品被退运均因为未严格遵守欧盟执行的RoHS指令中的重金属限量要求。检验检疫局对退运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结果显示部分产品焊点的铅含量超过RoHS指令规定的100甚至200倍。

  “经调查,其中出口德国的灯具企业迫于日益上涨的成本压力,擅自使用了廉价不环保焊锡材料,致使产品中的线路板铅含量超标。”宁海检验检疫局风险稽查科负责人说。

  接连的两起退运,引起出口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宁海检验检疫局从全县范围内,抽取了16家具有代表性的出口灯具、手电筒生产企业的24批次产品(见图一)按照RoHS指令进行检测。按照欧盟RoHS指令最新要求,24批次抽检产品,其中检测焊锡重金属项目有23批次,16批次铅含量超标,超标率为69.6%。

  而2014年的另一起输欧LED工作灯也曾因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遭退运。据悉,这批出口至荷兰的30186个、货值41889美元的LED工作灯,产品部件中多环芳烃(PAHs)和短链氯化石蜡(SCCP)含量超标。

  当然,被欧盟地区退运的灯具类产品,不仅仅有害化学物质含量超标。2015年4月,我县一企业出口丹麦的带激光手电筒因辐射功率过大被退运,涉及货值16857.71美元;一个月后,我县另一家企业出口到英国的一批LED投光灯被退运,原因为光源驱动质量不过关,导致照明不亮,涉及货值3393美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