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出口退运典型案例选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6日 09:29:11

  出口坦桑尼亚胶带

  因厚度不足遭退运

  关键词:产品质量

  案例描述:2016年2月,出口至坦桑尼亚的一批货值为21.59万美元的胶带被退运,原因为胶带厚度不足。

  案例原因:产品质量未达到合同约定要求。

  案例简析:双方原合同中约定胶带厚度为50微米,实际厚度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为40微米。该生产企业规模较小、管理体系不健全、质量意识薄弱,认为几微米的厚度肉眼无法识别,既可节约成本又能赚取利润。

  案例点评:俗话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几微米之差的贪图小利,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毁了订单、丢了客户、失了信誉。

  出口法国塑料玩具

  因加贴标签错误遭退运

  关键词:标签加贴

  案例描述:2015年8月,出口至法国的一批10584个、9552美元的塑料玩具被退运,原因为货物未加贴CE标签,遭法国海关作退运处理;2016年5月,出口至新西兰的一批粒子枕被退运,涉及数量11000个,货值13381美元,申报原因为粒子枕未加贴纺织品标签。

  案例原因:缺乏对产品相关法规标准的了解。

  案例简析:塑料玩具生产企业产品符合欧盟新玩具有关指令要求,而客户认为CE标志不影响产品质量安全,催促生产企业按期发货,结果被法国海关拦截,最终将产品退运。新西兰粒子枕经调查系生产企业未建立目标市场强制法规标准的收集渠道,完全按照客户来样设计制造,因客户也不熟悉相关法规标准,导致该产品不符合新西兰AS/NZS 1957:1998标准。

  案例点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两个案例都可以看作是被客户“坑爹”,企业生产应严格遵守进口国消费品安全法规标准,标签虽小,但不贴、贴错都可能引发罚款退运等风险,切勿心存侥幸,一味满足客户需求。

  出口比利时电子秤车

  因反倾销遭退运

  关键词:反倾销贸易保护

  案例描述:2016年4月,出口到比利时的一批电子秤车被退运,涉及数量192台,货值29088美元,原因为客户不愿意承担反倾销税。

  案例原因:缺乏对欧盟反倾销政策了解。

  案例简析:经调查,生产企业和客户订单由电动搬运车和电子秤车(手动)两部分组成。当货物在欧盟清关时发现要交76.8%的反倾销税,客户无法承担导致退运。据了解,2005年7月21日起欧盟便对手动液压搬运车及其零件征收7.6%~46.7%的反倾销税,2013年4月24日将税率提高到76.8%,2015年12月维持上述税率。

  案例点评:该案例提醒相关企业:国际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国际贸易保护盛行。近年来,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对我国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逐渐增多,出口企业洽谈业务时应该充分考虑国外的相关保护措施,协商成本分担比例,以便货物顺利清关。

  (案例及分析由宁海检验检疫局提供,内容有删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