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 工作动态 正文

胡陈乡东丰村:“三变”激发农村活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6日 09:26:44

(新时代新征程 记者走基层)

记者 曹维燕 通讯员 张露霞

胡陈乡东丰村开车距县城50分钟左右,是我县一个软弱落后村,但今年它顺利摘去落后村的帽子,向着精品村发起冲刺。近日,记者走进东丰村,只见卵石垒砌的花坛美观大方,村边的凉亭初现雏形,公厕敞亮卫生……水清岸美设施全,村民的生活更美了。

东丰村有380户村民,是胡陈乡最偏远的村庄之一。村党支部负责人吴伟江告诉记者,多年来,该村党组织涣散,基础设施薄弱,村庄得不到好发展。但自去年8月份县水利局派驻“第一书记”到村以来,村里通过抓党建、强队伍,开展水环境治理、村庄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村庄面貌,让东丰村这棵“老树”抽出了“新芽”。

水是村庄环境的一面镜子,也承载着村民的乡情记忆。之前,村民家门口那条杂草堵塞的小河,晴天旱,雨天涝,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影响。如今沿着村中的河道,只见石砌河岸清清爽爽,岸边没了垃圾、杂草堆,碧水依依,一派喜人现象;村庄上游的沙田坑山塘常年干旱,经过加固补漏后恢复了生机,也解决了村民的饮用水及农业灌溉难题……村里人拍手称快的水环境治理改变了大伙的生活。而这正是通过驻东丰村的“第一书记”晏伟搭桥牵线,从水利局争取下来的项目。

水清岸绿生活美,村庄基础设施也在变化。“通往村里的路都是水泥路了。下雨天再也不用一脚泥,一脚水了。”村民鲍未军告诉记者,同时,村中的公厕、休闲场地、外立面、停车场的建设,给村子注入了活力。据悉,东丰村以环境提升工程为依托,投入300余万元,纵深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厕、道路硬化、休闲公园、聊天长廊等民生项目逐一推进。环境的改善让乡村默默发生着改变。村主任柴青松告诉记者,村民们十分爱惜失而复得的清洁环境,村里到处都有垃圾桶,随手扔垃圾的村民很少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也没了,该村已将“环境长效保洁”写进了村规民约。

好山好水来之不易,村庄的变化得益于村干部作风的转变。“以前村民上门找麻烦,现在我们上门解决麻烦,村民的诉求就是我们的行动方向。”吴伟江表示,这都是“第一书记”带来的新气象。晏伟自去年到东丰村工作,从调研走访、调解纠纷、问计于民入手,走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每周召集村干部举行例会,加强村干部的学习及沟通交流,提升干部素质;同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阵地,每月组织开展党员固定组织生活日等,增强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当亲人,既要受得了委屈,还要吃得了苦。”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的作风发生了转变,从“要我干”变“我要干”。现在,说起乡村党员干部改变,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 谢巧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