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西店突击队:

入村破难题力推新农村建设“美丽崛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7日 09:38:00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冯一飞

  12月5日,周二,最低温低至零摄氏度。早上8点多,西店崔家望海工业园区人才公寓门前聚集了十余人。他们是西店“大脚板走一线、突击队破难题”专项行动突击队第一小分队,由西店城建办、规划分局、国土分局、园区开发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

  记者跟着突击队开启了一上午的竞走与变速走相结合的别样采访历程。

  崔家是西店的“北大门”,望海园区落户该村,国道G228将穿村而过,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路疾行,没两分钟,大家就到了公寓最南边,映入眼前的是一条泥路。“这条路规划多宽?土地性质是什么样的?还剩下的4户人家政策处理工作做得怎么样了?”一停下,有关园区建设的关键问题和难点被一连串地抛出来,大家围着图纸,现场展开讨论,可以解决的,国土分局、规划分局等部门现场给出了答案。

  七八分钟后,突击队再次开启竞走模式,一路向北,来到了西店望海美食街项目基地。该项目是崔家村集体经济造血项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而早在去年,西店镇党代会就高票通过了“党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望海美食街面朝大海,其定位的准确度和经营模式直接关系到项目最后是否能成功造血。迎着潮冷的海风,突击队成员查看了项目进度,并就这些问题展开了初步讨论。

  随后,突击队成员又马不停蹄地来到G228国道与崔家村的交汇节点,就G228对村道通车的影响进行了调研评估。紧接着,围绕村道改造拓宽的规划和政策处理问题、环境整治、班子建设、旧村改造安置小区建设等,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办公。由于突击队走路颇具“突击”速度,记者不时得竞走、小跑才能跟得上,最后走出了一身汗。

  在村委会开展座谈时,突击队和村干部就现场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结束时已是12点18分。记者站起来才发现小腿有点酸,打开手机,计步器显示走了8656步。而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已经算简单的了,之前有几次走得更多,讨论更激烈,不过我们都习惯了。”崔家村村主任崔贤文则笑着表示:“如果没有政府领导干部的指导和支持,村子不可能有这样的发展,而且在突击队现场办公过程中,我们村干部也从中学习了许多,这样的行动我们非常欢迎。”

  记者了解到,该镇各突击队按照破难攻坚项目分工,沉入村庄一线,已经开展了15次这样的行动,真正破解了一批村庄发展难题。如王家村结合禽蛋市场改造、紫江村打造综合市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西店村加快旧村改造、提高闲置空地利用率破解停车难困境,前金村建造标准厂房引导村内小微企业集聚等,力推西店新农村建设“美丽崛起”。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