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胡陈乡西翁村:善行义举沐乡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7日 09:35:14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张露霞

  近日,胡陈乡西翁村去年刚落成的家规祖训馆迎来了一波波的小客人参观学习。来自全县各区域的小学生,通过参观家规祖训馆,走访西翁村的麻糍文化馆,学习了解当地传统农耕文化,领略西翁村一直传承的家规祖训。

  西翁村,民性以勤劳朴素、耿直刚毅传世,有重节气、讲礼仪、好待客之风。素有耐劳刻苦之行,勤俭持家之德。因而,在西翁村这片土地也涌现出一批好人好事,让人动容。

  2014年11月8日,西翁村一民宿负责接待老年疗养团的小窦发现施怀金老人不在房内,原来老人曾患有老年痴呆症,出去散步,找不到回来的路了。村书记、村主任立即组织村委会成员到附近寻找,村民在获得这一情况后,也自发加入到找人队伍。村民纷纷表示,老人是来村里疗养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有责任找到他。

  6天过去了,悲伤中的老人家属已近乎绝望,准备放弃寻找,但西翁村的村民却没有放弃。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第7天终于找到了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施怀金老人。经过医院的抢救,老人恢复了健康,家属们对村民的善行义举表示感谢,而村民都表示,这是应该做的。西翁村热于助人、善良的好风气可见一斑。

  年近花甲的夏昌妹更是村民中的典型代表,曾当选宁波好人。她为了照顾智障的兄长夏年昌,40多年如一日,既当妈又当姐姐,既当家长又当保姆。不论是自己结婚,还是自己连续生育3个孩子,她都坚持把哥哥带在身边,就像带自己的孩子一样,始终不离不弃。在西翁村,处处洋溢着人性的温暖、闪耀着道德的光辉。

  而说起村中邻里和睦、家庭和谐的好氛围,嫁到村中十几年的外地媳妇刘莉深有感触。“我喜欢这里,空气好,环境优美,邻里关系十分友善。家里有什么事大家都会热心帮忙。”她告诉记者,像自己所在的大家庭,妯娌、婆媳之间关系十分融洽。这与家中长辈时常教育他们要与人为善、不斤斤计较是分不开的。在西翁村,邻里之间有什么好东西总要相互分享,谁家出了事,大家都是争先恐后帮忙。

  在重视向村民传递西翁村传统文化的同时,村里还十分注重对孩子的教化。上个月,村里还邀请了宁波大学教授来村中开授感恩课堂,教小孩子尊重父母长辈;之前还每周组织村中的小孩子一起学习背诵《弟子规》、《三字经》等,让他们学道义、讲道理。西翁村村支书告诉记者,传承乡风家训关键是言传身教。要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乡风,让文明乡风传遍村中的家家户户。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