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一个班级,三分之一学生娃被流感击中

季节性流感进入高发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7日 09:37:15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宝湘葛超夏亚萍

  “最近几天我儿子班级天天都有人请假,多的时候一天请假的同学有十几个。”正带着孩子在县第一医院儿科就诊的陈女士说,前天开始孩子感觉到咽喉痛,当时也没在意,不料昨天突然发烧了,只能请假带孩子来医院。最近一段时间,季节性流感进入高发期,不少人频频中招。

  县内目前流行的流感毒株是乙型流感

  “最近一段时间确实是流感的高发期,接下来,随着气温逐渐走低,流感会达到一个高峰期。”县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刘世科介绍。目前,从县第一医院、黄坛、力洋、西店等卫生院全县流感监测点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报告流感样病例占就诊人数的0.93%,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较去年同期有所升高。

  今年11月全国内地报告流感病例较10月升高72.79%。全省报告流感确诊病例数据较上期及去年同期均明显升高,监测病毒主要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其次为甲型流感H3N2型。

  根据病毒监测显示,目前我县流行的流感毒株以乙型为主,但不排除流感变异株传入可能。乙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烧、流鼻涕、打喷嚏、轻微肌肉酸疼;而甲型流感病毒最典型的症状是高烧,其次是出现比较明显的肌肉酸疼症状。“乙型流感虽然比甲型流感症状要轻,但是一旦出现高热、肌肉酸疼的症状,建议患者及时就医。”刘世科说。

  医院儿科门急诊量创新高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县第一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在输液大厅大部分患者是老人和孩子。家住淮河路的孙女士告诉记者,三周岁的儿子咳嗽、发烧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星期,这几天天天在医院输液。

  县第一医院儿科主任章惠彬告诉记者,从11月中旬开始,流感患儿急剧增加,医院儿科门急诊量达到400余人。而近段时间以来,县妇幼保健院儿科门急诊也创新高,日均超过600人。流感或支原体感染的患者,日均在220-250人,占儿科总门急诊量的40%、住院病人的50%。章惠彬分析,眼下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加之前段时间雨水较多,病毒繁殖较快,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容易患上流感。许多人在家人感冒后没有注意隔离,导致家庭成员间发生交叉感染,特别是对于婴幼儿来说,抵抗力弱、呼吸道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容易激发下呼吸道感染,使病情加重。

  老人和孩子防护很重要

  孩子、老人作为流感最“青睐”的对象,平时又该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呢?刘世科说,平时应该注意勤洗手,在室内要多开窗通风,少带孩子去人群拥挤的场所。遇上雾霾天气要尽量减少外出。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做到平衡膳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充足睡眠。“有些家长怕孩子冷,把孩子裹得像个小粽子,这样孩子其实更容易感冒。因为孩子的活动量大,一活动,就出汗,风一吹就感冒了,孩子只要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就够了。”刘世科提醒。

  流感重在预防

  县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等人群密度较高单位,加强发热、流感样病例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开窗通风等预防措施,同时建议对重点人群进行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各医院应继续规范开展发热门诊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监测,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加强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做好入境人员症状监测和病原学检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做好健康宣教工作,利用各种媒体,科学开展风险沟通和健康宣传。同时,鼓励孕妇、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高危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流感发病和重症、死亡病例的发生。

  专家提醒,冬春季也是H7N9禽流感高发季节,禽类养殖人员、活禽宰杀与交易人员应注意个人防护和疫苗接种。市场提倡杀白销售禽类产品,普通人群尽量避免与活禽的接触。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