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软硬兼备”筑牢百姓精神家园

——我县文化礼堂建设发展综述(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8日 08:48:25

  见习记者卓佳洋

  (改革创新引领·文化礼堂①)

  拥有石头博物馆的许家山文化礼堂,以葛洪养生文化闻名的湖头村文化礼堂,用谢豹十九廊连结传统与现代的下桥村文化礼堂……在宁海,138座农村文化礼堂如繁花次第盛开在缑乡大地。这些礼堂里,每片砖瓦都镌刻着独特的乡村印记,每处细节都传递着别样的人文情怀,每个角落都诉说着不同的地方故事。

  怎么打造好农村百姓精神生活的栖息地?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2015年起,我县制定出台《宁海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五年规划》,系统谋划、分片规划、梯次打造、全县推进,促使文化礼堂“有灵气、有人气、有韵味、有规范”。计划到2020年,我县文化礼堂功能将覆盖80%的农村人口。

  “在文化礼堂建设中,各村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村庄历史传承,在建筑风格、民俗文化等方面融入当地元素。”县农村文化礼堂专家指导团成员陈龙说,我县注重加强培育文化礼堂特色品牌,“一村一品”,让大家通过一个礼堂就能读懂一个村。如西店镇岭口村60年矛盾不出村的“和”文化礼堂;茶院乡许家山的“石”文化礼堂;长街镇对岙洞村的“知青”文化礼堂。而同宗同根的村庄经过整合,形成了一批区域性文化礼堂,如在岔路镇周边葛洪后裔聚居地建造的以葛洪养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礼堂,前童五大村创办的童氏文化主题的文化礼堂,胡陈、力洋10多个叶姓村庄尊崇的以南宋叶梦鼎宰相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礼堂。

  如今的农村文化礼堂,不仅能延续乡村文脉,而且具备多重功能。文化礼堂除了礼堂、讲堂,还涵盖了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乡贤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名家工作室等,让文化礼堂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过程中,更精准、更高效。“同乐园是县里面首家个人公益性文化礼堂,现在已经成为屠岙胡周边村民和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创办人胡教明介绍说,同乐园里不仅有各种活动场所,还有一个藏书阁,专门收藏了各类宁海与宁海人的著述,并创办了全县首份文化礼堂报纸《同乐园》。

  文化礼堂“活”起来,还需要软件力量的提升。我县开展农村文化礼堂重点培育工程,确定10家精品文化礼堂,聘请10位县文化馆干部为文化指导员,开展“一对一”指导,村村选配文化礼堂管理员,培育一批懂文化、会管理、热心乡土文化的“礼堂住持”,建立农村舞龙、舞狮、武术、腰鼓、舞蹈、戏剧、书画等群众文艺团队,使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

  为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化建设、常态化发展,我县制定了《宁海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星级考评办法》《农村文化礼堂使用管理实施意见》等措施,采用标准化“建”、规范化“管”、常态化“用”与内涵化“育”等举措,确保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有钱,服务有人,管理有制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