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理发店小伙在阁楼休息差点醒不过来

天气转冷,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8日 09:13:25

  【第一急诊室】

  医疗单位:县第一医院

  时间:11月7日——12月6日

  急诊量:18120人次,其中一氧化碳中毒3人

  “医生,快来看看,他下午就开始睡觉,到现在都叫不醒。”12月5日下午6点,几个年轻人推着昏迷的小廖来到县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内科医生薛晓波为患者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发现,原来小廖是一氧化碳中毒了。好在发现及时,情况不严重,经过对症治疗后没多久他就苏醒了。

  原来,小廖是一家理发店员工,店家一直使用燃气热水器。由于最近天气转冷,理发店一直门窗紧闭。小廖自当天上午上班开始就一直待在店里,下午感觉有些头晕,就以为自己感冒了,于是和店里同伴打了声招呼就到阁楼上休息。结果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小廖还没下来,同伴上楼一看,小廖还睡着,怎么叫都叫不醒,大伙慌了,赶紧送小廖到县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而在同一天,家住前童的童阿姨也因为晚上在室内烧炭取暖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幸好发现及时,有惊无险。“每年进入冬季,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大多数与人们在密闭环境使用燃气热水器或烧炭取暖有关。”薛晓波说,有的甚至因此酿成悲剧。

  薛晓波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尽量不要密闭房间,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不要过长。尽量不要在室内烧炭取暖,当煤炭不完全燃烧并且通风不良时也特别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此外,大家要定期检查煤气、天然气管道,防止因管道老化导致气体泄漏,从而发生中毒事件。如果家人、朋友不幸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要第一时间打开门窗通风,并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