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 工作动态 正文

岔路大岩村:下山移民迁出美好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08日 10:05:10

(新时代新征程 记者走基层)

记者 娄伟杰 通讯员 李昱

近日,记者走进岔路镇镇区东北侧的大岩村下山移民安置小区东晖苑,看到小区内道路平整,路灯、绿化、自来水、数字电视、网络等配套设施齐全,很多老人带着孩子在小区内或漫步,或聚在一起聊天,其乐融融,好不惬意。

大岩行政村,下有岩头罗、大石两个自然村,位于岔路镇白溪水库上游的深山中,到岔路镇里,汽车要在盘山公路上开半个小时。“原来的大岩村可不是这样,地处深山,人均田地少,基本是靠天吃饭,而且交通不便,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赚钱,都快变成空心村了。”58岁的葛三荣对记者说。看到记者,四五位老人聚拢过来,一老人回忆说,改革开放后,村里有手艺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再加上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村里的小学被撤并,孩子只能到山下住校读书。到孩子读镇里的初中、高中后,母亲一般都选择到镇里陪读,村里的人气更是越来越低,村庄也越发破落。

201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镇、村干部的积极争取下,大岩村整村搬迁工程被列为市老区办下山移民试点工程,整村搬迁工作正式启动。一开始,还有很多人舍不得自己的家园和田地,不愿意搬迁。但镇、村干部的工作却得到了村里绝大多数老人的支持。葛家荣老人说:“要是为了我自己,我年纪大了,也不想搬,但为了子孙后代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就必须要搬下山。”他的这一番话,说出了村里老人的心声。在村里老人和镇、村干部的努力下,绝大多数村民都同意了下山移民搬迁方案。

住到新小区后,村民们的生活怎么样?葛三荣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他说,原来在山上,买个菜只能一个星期大家一起凑钱包一辆车去镇里买,包车费都要200元。家里小孩来看老人带点好吃的,老人还不舍得吃,结果新鲜的都变坏掉了。现在想吃什么菜,出门不远就是菜场,小区旁边还有超市,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太方便了。看着矗立在小区里的13幢小高层,很多老人难掩激动之情,原先在山上,大家的房子基本都是木结构或是石头垒成的,一旦遇到台风天,最是让人提心吊胆,村干部更是日夜值守,生怕出事情。村党支部书记葛爱国笑着对记者说:“住到新小区后,再也没有为台风担心过。现在大家都过得有滋有味,还希望镇里能在村民就业等方面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

那村民们靠什么赚钱呢?葛家荣老人表示,镇区内想找点赚钱的门路太多了,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在厂里上班,或者打零工,每月都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老人和孩子可以在家里做一些来料加工的小活,赚点饭菜钱也很容易的,可比在山上种田好多了。山上土地已经流转,承包给了德韵农场,每年村民都有一笔固定的土地出租收入,村民想打工,还可以在德韵农场干农活。

责任编辑 谢巧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