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待到山花烂漫时

——记宁海县山花烂漫公益服务中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1日 07:55:26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冯一飞

  (最美宁海人·宁海美团)

  当你发送微信红包时,有没有想过它能变成爱心的“种子”,一路向阳,开花结果?“山花烂漫”的成员们做到了,从5元一个的小红包开始,爱心接力两年多,共筹集善款8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子超过100人次,发放助学帮困资金40多万元,组织敬老活动20余次,开展公益环保活动10多次,带动了身边的好人好事,赢得社会广泛好评。今年10月,“山花烂漫”荣登“中国好人榜”。

  群策群力

  成就贫困学子上学梦

  “山花烂漫”,全称宁海县山花烂漫公益服务中心,缘起“山花烂漫——西店助学群”,由西店镇孙旭东组织创建于2015年6月18日。“山花烂漫”别出心裁地给群里随便玩玩的红包游戏制定了一个特殊的规则,即“爱心接力”:第一个人发出5元“爱心种子”,抢到的人在此基础上加5元再发出来,以此类推,直到满200元,收归群里作为爱心基金。

  然而助学并不是简单的捐款,这一点,“山花”人有深刻的认识。“每次助学前,我们会家访,还会通过邻居、学校、村里等进行多方面的了解,确定资助对象是否真的需要帮助,需要哪方面的帮助。”群主孙旭东至今对团队帮助的第一个贫困学子——当时就读于西店中学的戴同学印象深刻,“家境十分贫寒,姐弟三人,竟然全没有户口,我们想都想不到,情况太特殊了,根本不是资助学费可以解决问题的。”然而听了他们家故事般的经历,看到姐弟仨乖巧的样子,“山花”人放不下了。他们群策群力,寻求合法途径,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终于赶在2015年9月1日拿到了姐弟仨的户口本,让他们拥有了合法上学的权利。

  “在为这件事奔波努力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不懂的,就问亲属朋友,亲属朋友不清楚,又帮忙问自己的朋友,没想到这么一来,我们的队伍还得到了壮大,支持者也越来越多。”孙旭东笑着告诉记者。其中支持力度最大的当属“回澜书画社”,他们捐出大批书画作品,其中不乏珍藏的名人书画。2015年8月22日,“山花烂漫”在西店中心小学东红校区开展了“爱在山花烂漫,情暖莘莘学子”助学义卖活动,得到来自各界的爱心人士的响应和支持,筹集到了首批爱心助学款项,落实了三批助学对象共22人。

  在助学过程中,“山花”人不仅资助资金,还带着受资助的同学走进宁波大学、天一阁、宁波博物馆、宁波港等地参观,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强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感。两年多来,“山花烂漫”资助贫困学子已超过100人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