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新编移风易俗“三字经” 助文明乡风入脑入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1日 07:56:2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彭沐阳通讯员林深) “移风易俗新政编成三字经,简洁上口,好记易懂,十分接地气。”近日,一篇《深甽镇移风易俗“三字经”》通过该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后,在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被大量转发、分享和点赞,提高了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与支持率。

  据了解,为使群众尽快熟知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深甽镇创新编写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移风易俗“三字经”。“新深甽,扬新风,革陋习,讲文明。红白事,莫铺张,事前报,事后备。办酒席,限廿桌。份子钱,五百块……”短短120个字中,把推行新风尚的种种细则和好处圈点出来,内容全面、贴近实际,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地地道道的“顺口溜”成为指引群众树立文明新风的一种宣传教育新模式。

  这是深甽镇全面深入推进“深化移风易俗、整治陈规陋习”专项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连日来,该镇组织镇、村干部以及全镇党员、村民代表等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相关文件,并成立镇倡风办,制定下发实施方案,与22个行政村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同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等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屏、横幅、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进行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全镇共制作移风易俗宣传横幅36条,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此外,吸引村内德高望重、品行端正的群众充实“一约一会一队”队伍,帮助指导村民按规章操办各类红白事。

  下步,该镇还将组建红领巾文明新风队、评选“最美”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等,造浓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朴民风的培育效果,让文明之花开遍深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