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让德育之花在校园内更加绚烂生姿

“特色中队”打造宁海教育系统德育品牌新标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5日 08:39:5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早读课上诵读《古诗》《增广贤文》等经典、课后津津乐道的话题离不开这些书中的人物、休息时间书不离手……县实验教育集团实验校区的书香中队,由四五十个少先队员组成,仅用一年多时间,通过建设特色中队,让书香浸满校园。

  在近年来的少先队活动课评比主题中队会上,我县参选的班队课几乎包揽每年市级比赛的一等奖和特等奖,在全大市都处于领先地位。这都得益于我县特色中队队伍的建设,推动德育工作日益完善,逐渐成为我县教育系统德育品牌的一个重要标杆。

  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将德育的要求化为中队具体的奋斗目标,借此激励全体队员向着目标奋进,通过集体的力量,培养起队员的集体荣誉感,从而达到德育教育的效果。同时,建立了新型的师生关系,队员负责包揽中队建设中的具体事宜,包括民主选举产生特色名称、设计特色形象等;辅导员老师则在一旁充当参谋和伙伴的角色,给予更多的宽容、理解和帮助。通过这种身份的转变,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通过讨论、辩论等多种形式落实班队活动,帮助青少年以积极健康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深化学校的德育工作。少先队是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有效载体,对配合学校实现德育目标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队旗飘扬、队歌嘹亮、齐敬队礼、庄严呼号,每一次的少先队活动,就是一个思想教育再洗礼的过程。作为少先队组织的排头兵,特色中队在创建时就注重规范化建设。制定并完善了梯队建设和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少先队干部的竞选和培训工作,培养出一批自主能力强、乐于服务的优秀少先队员。

  开创自我教育的新方式。我县在特色中队的创建过程中,构建了具有推广价值的活动模式,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注重队性的体现,凸显队的特色,要求队员“参与实践、培养能力”。在各校的特色活动中,队员们全身心参与,积极发挥自主性。这样一来,他们既是活动策划人,也是受教育对象,在实践中把德育的要求化为自身的品质。如通过对家庭生活的体验,强化他们孝敬父母、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通过对集体生活的体验,培养他们热爱集体、勤奋学习的品质。

  “搭建更多的平台,保障特色中队队伍建设的一贯性。”县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进一步致力于平台的完善和队伍建设的升级,努力让我县的特色中队建设工作像一把火炬,照亮每个青少年的心灵,让德育之花在校园内更加生机勃勃、绚烂生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