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冠庄“社区+医院”携手做公益

让爱心触手可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5日 08:38:32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吴妲桦

  “上午我去医院领了一些钙片,报了名字就能用,谢谢你们了。”前几天,桃源冠庄社区村民李阿姨专程到社区说她第一次用医疗卡的经过。原来,这是社区与童氏冠庄医院合作推出的公益行动,每年排摸筛选出辖区困难家庭,赠送一张价值500元的医疗卡,可以在医院购买药品、报销30%的住院费用。

  这项公益行动源于社区对辖区进行的一次排摸,他们发现因病致贫的家庭不少,但社区救助力量远远不够。例如冠庄上洋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社员潘大伯,因腿部伤残常年坐在轮椅上,每个月要定期去医院检查,非常不便且花费较高,因此他被列入了社区第一批救助名单。社区书记许必梁说:“困难家庭多,每一户我们都切实调查过,要把医疗卡送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中。”

  之后,他们向邻近的共建单位童氏冠庄医院提出了救助方案,两家爱心单位一拍即合,医院行政总监楼文剑当即决定再提供减免30%住院费的优惠。目前,享受医疗卡的人数达到了24位,按院方估计,500元的费用应付一年的感冒、发烧等小病绰绰有余,还能买一些维生素、钙片等。

  除了社区提供的救助名单外,医院还承担村民自主提出的求助需要。很多医疗优惠政策需要患者提供贫困证明等资料,但院方接触发现,农村家庭困难的群众往往文化程度也不太高,要他们跑部门打证明很麻烦。因此,院方提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困难患者只要持有村里盖章的书面证明,就能享受部分优惠,甚至免去费用。这项公益行动医院已坚持了十几年,受益群众千余人,共计费用150余万元。

  除了在院内、冠庄辖区实施救助,冠庄医院还将医疗救助送到了宁海的偏远山村。六年来,医护人员走过了60多个村庄,送药下乡,手法治疗,向村民普及预防为主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重大疾病,及时将重症患者接到城区或通过绿色通道送到上一级医院治疗。医院设立了教育基金,每年捐助100万元给宁海籍医疗专业的贫困大学生。

  秉持着完善社会救助、关爱群众的理念,冠庄“社区+医院”的组合在社会效益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悬挂在医院各个科室里的锦旗和老百姓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就是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