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骗子冒充老板通过QQ指挥会计汇款

我县一企业不慎被骗200多万元

案发14天,警方就破案擒获4名犯罪嫌疑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5日 09:25:47

  记者娄伟杰 通讯员周国亮

  (宁海故事)

  “骗子冒充企业老板的QQ号码,在网上指挥企业会计等财务人员向指定的账户打款。”面对这种警方和媒体都大力宣传过的老骗局,我县一家企业还是不慎中招了,该企业会计将一笔200多万元的款项打入了骗子指定的账户。不过万幸的是,尽管骗子非常狡猾,在电话和网络后面藏得极其隐蔽,留下的线索极少,但是我县警方迅速出击,跨越三省四市,在案发后短短14天内,就将骗局背后操盘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追回部分赃款。

  先以打款要账号为由,让当事人放松警惕

  随后仿冒老板QQ,通过网络下指令汇款

  王女士在受害企业上班,今年40多岁,从业也有些年头了,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会计。

  11月7日上午8点多,她像往常一样走进办公室上班。刚坐下不久,办公桌上的电话就响了。电话接通后,一名自称是某公司出纳的男子说,他们是一家客户单位,有一笔20多万元的进货款要打过来,但不知道其单位的账号,要求王女士将其单位的账号告诉他。

  因为是有钱要进来,而不是打钱出去,所以一开始并没有引起王女士的警惕。接着在对方的要求下,王女士与其互加了QQ,以方便接下来的沟通联系。随后,那名男子便建立了一个QQ会话群,并将王女士和她单位的老总“张某”都拉到了群里。

  因为之前王女士并没有自己老总的QQ,所以对“张某”的身份没有怀疑。在这个三人会话QQ群里,那名男子称已经完成打款,不过因为跨省、跨行关系,要延迟一段时间才到账。随后,男子还贴出了一张汇款完成的截图。一切看起来似乎都煞有其事,没有什么破绽。

  接着,单位老总“张某”单独添加了王女士的QQ为好友,并通过QQ问她单位账户里面有多少钱。王女士查了一下,说其中一个账户有1700多万元。随后,“张总”发来指令,要求她往某个私人账户汇一笔240多万元的进货款。

  汇款数字有整有零,而且金额大小在公司平时各种进出项中也算正常,所以也没有引起王女士的怀疑。王女士还向“张总”核实,这笔款是不是用来购买铜材料的款项,对方回答说是的。随后,王女士提出汇款账户是私人账户,而不是“公对公”汇款。“张总”表示没关系,就这样操作。王女士就将240多万元分三笔打入了那个私人账户。

  到了下午快下班时,王女士查询公司账户发现上午那笔20多万元的进项款还没有到账,就在QQ上找上午联系她的男子核实,却发现对方已经将她拉黑了。王女士赶紧打电话给单位老板张总,张总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并没有什么20万元进货款的事。王女士一听,就感觉“坏了”,她立即核实另外一笔汇款,结果张总同样毫不知情。至此,王女士才发现是被骗了,一个不小心,就给骗子汇了这么大一笔款,要是追不回来,这可怎么办?忐忑不安的王女士赶紧打电话报了警。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