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掀起“膏方热” 一人一方更靠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5日 09:56:52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珍珍薛瑜

  冬至前后是中国传统的进补最佳时节,宁海膏方门诊更是热得发烫。县中医医院的膏方门诊甚至出现“抢号”盛况,名家膏方更是一号难求,传统医疗逐渐变成时尚风潮。膏方虽好,但专家提醒,中医膏方讲究“一人一方”,每个人因年龄、生活习惯等不同,体质也会各有差异,切忌随意购买,盲目进补。

  膏方门诊受追捧

  最近一段时间,县中医医院的制膏室热火朝天,每天有16料左右的膏方要制作。该院近年来膏方门诊量直线攀升,去年制作膏方800多料,今年预计突破1100多料。

  县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郑伟华告诉记者,膏方门诊中,大多以老年人、亚健康人群以及慢性病患者为主。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防病意识的加强,调理身体、未病先防的理念深入人心。在郑伟华的门诊中,也有不少是40岁以上,平时工作劳累、应酬较多,但比较注重保养的人。私营企业主、白领、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效益较好的企事业单位员工较多。

  今冬每料膏方普涨一成

  虽然与其他发达地区相比,我县膏方价格相对平稳。但据县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每料膏方平均需3500元,要比去年均价贵一成。业内人士分析,天气异常造成药材减量,加上养生保健需求旺盛使得膏方一路看涨。

  该负责人给记者列举了几味膏方中常用的中药材价格:巴戟肉涨了74.88%,需383元/公斤,黄连涨了49.7%,需593元/公斤。“阿胶从最早的几十元到现在的上千元,如果一料膏方配足阿胶、虫草等药材的话价格还要看涨。”该负责人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