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 岗员作品展示 正文

跃龙草湖村:古樟下续写小村新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5日 13:52:23

(新时代新征程 记者走基层)

记者 胡琦 通讯员 华建平

在城南外有棵远近闻名的古樟,迄今已有八百多岁,依旧枝繁叶茂、生机勃勃,而古树所在的村庄就是跃龙街道草湖村。如今在古樟的周围还建起了聊天长廊和茶田小公园,不仅展示着村庄建设风貌,还成为了村民们休闲谈天的好去处。“这两项工程为我们村庄‘门面’增色许多呢,村里村外的群众都觉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聊天长廊还是县十佳之一呢。”正在古樟树下休闲的几位村民向记者感慨。

记者了解到,昔日的古樟下是块闲置农田,村民们都叫它茶田。由于茶田临近村口,因其荒芜加之堆积着杂物,影响了村庄的“第一印象”。草湖村多年来计划对这块茶田进行改造,但由于农田权属问题,一直没能改造成功。在去年“第一书记”沈太炉到村后,就带领村班子加快了茶田的改造进度,一方面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协调好了土地权属问题,另一方面还争取到了建设资金,让这处昔日荒地成了今朝的美丽模样。这位“第一书记”到村后忙碌地张罗着村里的大事小事,最先也是最难的事,则是村班子的大问题。

原来,当时草湖村村班子正处于矛盾问题尤其复杂的时期。对此,沈太炉积极协调村班子中存在的矛盾,并做好班子带头人的思想工作,在两个月不断沟通的促动下,村班子矛盾得到有效解决,村庄事务也终于得到团结一致的村班子支持。从去年以来,草湖村筹建了村医疗站、接通了草湖至范家的路灯、建成了村便民服务中心、修缮了村老年协会等,被搁置多年的宅基地申报审批工作也解决了,如今村庄污水管升级工程正加快建设。除了硬件的改善,在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下,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悄然改变,积极参与减量化垃圾分类工作,草湖也成为市级美丽乡村合格村。时下走在草湖村中,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和古樟清溪的村庄风景,显得格外相得益彰。

村里随处可以看到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标语,“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我们将十九大精神进行‘上墙’宣传,还通过村党员会议、固定组织生活日等多种形式学习十九大精神。”草湖村村书记项家业对记者说。在谈到今后村庄发展时,草湖村干部们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使得村班子对今后村庄发展铆足了干劲。结合草湖近郊的区域优势和山水特色,我们将紧跟宁海全域旅游发展步伐,探索农家乐、亲子游等形式,发展近郊乡村旅游,推动草湖新一轮的发展。”

责任编辑 谢巧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