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 岗员作品展示 正文

跃龙白龙潭洋村:“乡愁谷”里马蹄声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5日 13:55:12

(新时代新征程 记者走基层)

记者 胡琦 通讯员 华建平

沿着跃龙街道的干溪溯流而上,行至溪流开阔处,只见一旁青山相依偎,溪坝间碧水微澜,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白龙潭洋村就在眼前。“去年村前的干溪上又建成5座拦水坝,如今8座拦水坝将干溪水营造出别样的美,并且村庄建设越来越有特色,其他村看了都想效仿呢。”村民华大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白龙潭洋村位于跃龙街道的辛岭片,大山深处的村庄风景秀丽。记者在村活动中心的橱窗内看到,这里正展示着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图板,“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村班子对村庄发展信心倍增。”几位村干部在接受采访中对记者感慨道,“原来村庄建设没有规划,村集体经济更是薄弱,‘第一书记’来了又是做规划又是筹措资金,村班子切身感受到村庄发展步伐。在十九大召开后,我们开展学习活动,都觉得工作动力也更足了。”去年以来,“第一书记”孙海云结合白龙潭洋村的村情,协助完成《白龙潭洋村庄规划》、《白龙潭村老村区块民宿概念性设计》、《白龙潭村水景及山景开发设计》,全身心投入到“党建+美丽新农村”建设中,助力村庄打造“龙潭乡愁谷”。

时下正值秋末冬初,溪东侧大尖山下的滨溪古道正在进行亲水路廊建设。记者来到建设现场,这是白龙潭洋村“龙潭乡愁谷”规划的“六个一”中的古道部分。据介绍,这条村前1公里的古道是历史悠久的甬台古道的一部分,经过设计打造,古道重建了石子步道、老路廊,成为了村民闲暇时散步的好去处。“古道进口处的另一个方向,是即将建成的3.5公里长的登山步道,去年以来已完成了云朵观景平台、摄影露台等建设,余下的工程也将在今年全面完成。”孙海云满怀期待地向记者说道。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还在持续着,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村民们也逐渐认识到村庄建设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改变,并参与到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行列。?

除了一溪、一古道、一步道,“龙潭乡愁谷”规划的“六个一”中还将建设一个文化休闲带、一个农业观光区、一个民宿聚集区三大内容。其中文化休闲带将整合打造老村区块的宗祠、古建、老茶厂,民宿聚集区的招商投资工作已得到投资意向。截至目前,“龙潭乡愁谷”已投入700余万元资金,完成基础项目建设20余个。当下,白龙潭洋村正在全力推进A级旅游村庄创建工作。村庄已申报成功2018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并获得了资金上的支持,城市后花园“龙潭乡愁谷”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 谢巧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