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胡陈梅山村:垃圾智能分类 洁净美丽乡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9日 07:47:44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张露霞

  (新时代新征程记者走基层)

  “如今,原先放置在角角落落的40只大垃圾桶不见了,村庄环境更加干净、美观。”近日,胡陈乡梅山村村民叶婉芳告诉记者,作为全县的垃圾智分类试点村,梅山村实现了全村垃圾分类的智能化管理,做到了“垃圾不落地”。据悉,推行垃圾智能分类两个月来,村民的分类参与率达到96%、准确率达81%。

  走在路上,没有大垃圾桶的梅山显得格外清爽,但垃圾往哪里倒的疑问也爬上心头。驻梅山村第一书记胡苗平为记者解疑,原来家家户户都有一只桶身上装有芯片的家用智能垃圾桶。每天17时到21时之间,清运员开着智能采集清运车来收集垃圾,村民只要将自家垃圾桶放至清运车的称重扫码区域,就能自行完成称重、读卡。集满后的厨余桶会被运至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处置,其他垃圾运送至就近设立的其他垃圾待运区,等待中转站收运,进行填埋或焚烧处理。有害垃圾则由村民送到村内统一设置的有害垃圾堆放区,真正实现了“垃圾不落地”。

  村干部告诉记者,试行“垃圾分类”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但要改变部分人固有的习惯与想法,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因此,村干部们要让垃圾变废为宝,刷新村民的观念。在体验中心,所有的桌椅沙发都是由废旧物品改造而成。大到家具,小到各类小摆件,“重生”的垃圾让人啧啧称奇。“这个茶几是轮胎改造的,而这个废弃的柴油桶,我们就做成了一把沙发……”胡苗平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传递这样的理念:通过巧妙的设计、适当的改造,不起眼的垃圾也能发挥大用处。”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村民积极性,梅山村推出了“绿色积分制”的奖励办法。清运员会根据桶内垃圾分类情况分等级打分,得分情况会传送到系统终端。村民可在智分类自助查询机上查询每天的积分获取情况,持卡到村内绿色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

  这一项项改变,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还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据了解,梅山村自从实行垃圾分类以来,群众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既实现了垃圾减量,也让环保理念在村里深入人心。梅山村还荣获“宁波市最洁美村庄20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