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天寒地冻 别让水表“罢工”

教你几招冬季水管防冻小窍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22日 08:49:09

  记者子函通讯员汪晔

  【民生热点】

  天气越来越冷,冬天的烦心事之一就是因气温骤降导致水管冻住,直接影响日常生活。县水务集团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往年被室内外水表水管冰冻坑苦的市民,趁着气温还在0℃左右游走,地表还未结冰时,赶紧为家里的水管水表做好御寒防护措施!

  室外水表水管

  用防寒垫或棉麻包裹

  彻底清扫、维修水表井内部,做到井内严密,无积水。一旦发现水表井内有漏水处或供水设施有损坏,要尽快报修。

  室外水管、龙头等可用棉、麻丝物或塑料泡沫等进行包扎。室外地埋水表周围可以洒上沙子,也可以选择塑料蛇皮袋、草袋,内装干稻草或自制棉垫,将其放入表井铺平盖好,或购买沥青玻璃棉毡,既防寒又防潮,但要注意的是,水表的包裹要利于抄表员抄见。

  对单元楼梯口处裸露在墙上的水管,用户可联合采取措施保暖。可用木板或扣板将墙上的水管扣好,里面留有一定的间隙,间隙周围填以木屑、稻壳沥青玻璃丝、沥青玻璃棉毡等填料。

  室内水表水管

  关紧门窗保温度

  需要注意的是,入冬后,用水设施的房间应随手关闭门窗,尤其是夜晚温度较低时更应注意,防止用水设施冻堵。为防万一,市民可在晚上做好贮水准备,最好是热水,以免给次日生活造成不便。

  若家中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应将水管安装竖置防冻排水装置,以便排空防冻。如果水管(PP-R和PVC材质)被冻住,可自行用电吹风烘吹,也可用热毛巾敷到水管上,再用50℃左右热水冲淋化冻,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水管、水表,以免造成管道或水表开裂,损坏水表内部元件。

  温水解冻切忌火烤

  滴水成线防冰冻

  对已被冰冻的水龙头、水表、水管,宜先用热毛巾裹水龙头,然后浇温水,使龙头解冻,再拧开龙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管子浇洒,直至水表处有水流出使水管解冻。若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不高于30℃)浇洒,使水表解冻,切忌用火烘烤。

  天气特别寒冷时,市民可以打开家中的水龙头,让水龙头线流(滴水成线),使水管中的水流动,也可避免水管冻住。

  长期不在家

  水管排空后再“保暖”

  市民如果因出差或其他原因长期不在家中,离家前应将家中水表截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凡裸露于室外的供水管道、水表设施,可用保温材料如草绳、玻璃布、旧毛巾等加厚包紧。住平房的居民或水表位于阳台上的居民,尤其应该注意给水表“保暖”。户表有透风的地方,应该用旧棉织物塞住缝隙,防止水表被冻住。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若发生水表、表前阀门冻裂漏水等情况请及时与水务部门联系,水务集团的热线电话是65550018。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