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宁波日报】宁海小村有条党群共建的“连心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22日 10:52:03

  6名党员带头98%村民出资上百人次参与宁海小村有条党群共建的“连心路”

  本报讯(记者黄合通讯员陈磊)周日的清晨,宁海越溪乡青山盼来了阴雨后的第一缕阳光。42岁的党员吴建尧沿着村里的登山步道拾级而上,路边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土都是如此的亲切而熟悉。过去一年多时间,在全村党员群众的汗水浇铸下,南庄村终于有了一条蜿蜒而过的登山步道,纷至沓来的游客、摄影爱好者,给小小的山村带来了金灿灿的希望。

  一条路,800米,搁在南庄这个小村,却是了不起的事。虽说依山傍海,但地处末梢的交通劣势,让南庄村多年来一直鲜有发展。这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方兴未艾,对面山头的王干山村凭借“观东方日出”红了一把,南庄村人既眼馋,也心焦,但瞅瞅村子的软件硬件,似乎都上不了台面。

  “一开始,我们只是想着给村里的老年人修条健身步道,方便大家。没想到,这雪球越滚越大,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竟然干成了‘一件事’!”发起人吴建尧身上有着退伍军人的果敢和直爽,2016年夏天,他和村里的5名党员一起,拉开了这场全村修路的序幕。“一名党员一面旗”,青山登山步道施工一年多,100余人次党员群众参与施工,村民自愿出资率高达98%。

  登山步道建造,必须解决自留山占用问题。该村党支部配合6名党员实地勘察,对涉及的40余户村民逐一走访,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征用手续。随后,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顶着高温赤膊拉电缆、水管到山顶,又冒着严寒为山顶平台及凉亭涂油漆、粉刷墙壁,白天要上班,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用最实在的方式支持村庄建设。

  “大家真的是心特别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一点让我特别感动。”负责筹资的党员杨能安掏出了修路的款项明细,里头的捐款者有远在外地的企业家,也有患病多年的困难户。年近90岁的村民吴新女特意把攒下的3000元钱送到村委会,一定要村干部收下:“我年纪大了,也帮不上什么忙,但这是我的一份心意。”

  一条“连心路”,通向富裕门。青山登山步道竣工后,今年“十一”已吸引村民及周边乡村游客4000余人次,日均500人次。而坐拥360度观景平台的南庄村正在谋划着农旅结合的新文章,第一期民宿改造完成后,预计户均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