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口麻糍下去 大爷的假牙卡喉咙里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27日 08:52:4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医生,快帮忙看看,他喉咙卡住了。”日前,在县第一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几个年轻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张大爷心急如焚。而张大爷表情痛苦,说不出话来。

  原来,家住力洋镇的张大爷是个五保户,平时生活都靠村里人照顾。冬至前,村里几户人家捣麻糍,大家知道张大爷爱吃麻糍,就送了几块给他当中饭。但吃着吃着,张大爷突然感觉喉咙被麻糍噎住,咽不下又吐不出,喉咙越来越痛。于是,大家赶紧送他到县第一医院。

  张大爷的喉咙被异物卡住,舌头伸不出,嘴也张不大,为安全起见,医生建议他先去做个胃镜,可是陪伴他来的村里人看他那么痛苦,况且做胃镜要先等张大爷中午吃下的食物消化,这时间太久了,强烈要求医生试试看。考虑到种种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危险,耳鼻喉科的冯益满副主任医师答应试着将张大爷喉中的异物取出。通过喉镜,冯医生的确看到了一个白点儿,像极了张大爷所说的麻糍,可是当他拿着工具去碰时,却发现这个白点居然是硬的!冯医生在给张大爷上了点儿麻药后用钳子小心夹出了这个白点儿,居然是假牙套,足足有七八公分长。86岁的张大爷平时需要戴着假牙咀嚼食物,这次想必是在吃麻糍的时候不小心将假牙套粘了下来,险些酿成悲剧。

  “行医这么多年,碰到了很多误吞假牙的患者,此外小朋友误吞硬币、黄豆、纸等物品卡住的也不少,这非常危险,容易造成患者窒息。”冯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戴着假牙套的老年人不适合吃糯米制品、奶糖等高黏度的食物,尽量进食软烂易咀嚼的食品,睡觉时也一定要将活动牙取下,避免掉入喉部卡住。若在生活中不幸被异物卡住喉咙,情况严重的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