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群创造生命奇迹的人

——记西店镇癌症康复站团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28日 09:42:41

记者 方景霞 通讯员 冯一飞

癌症是一般人眼中的绝症,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敢向癌症挑战,许多已经抗癌十年甚至几十年;他们热衷互帮互助,使新的癌症患者重新焕发对生的希望;他们的心态乐观向上,创造了许多让人难以想象的生命奇迹。他们就是西店镇癌症康复站成员。

从绝望到希望

这个团体有力量

“群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人类顽疾挑战……”冬日上午,灿烂的阳光透过常青的树叶在地上投下一片片光影,西店镇癌症康复站中传来隐隐约约的歌声,这是他们的站歌,由《团结就是力量》改编而来。唱完站歌后,他们将召开年终骨干会议。

“今天的会议内容主要是做一下年终总结,讨论确定困难补助名单,安排年终晚会有关事宜……”主持会议的是康复站副站长谢爱珍,染着一头时髦的发色,脖子上围着大红色的丝巾,身穿一身黑色呢大衣,语速较快,声音激昂,完全看不出身患癌症。

圆桌上围坐着十多名康复站骨干,面带笑容,认真地听取总结,他们中大多数人的癌龄都超过了10年,坐在其间的站长高茂国的癌龄更是长达21年。然而在加入康复站之前,他们和许多人一样,得知自己身患癌症的第一想法,就是没有活头了。

“一开始我也以为自己死定了,但现在我不仅活得好好的,看着女儿结婚生子,还能帮女儿带孩子。”说起自己的抗癌经历,谢爱珍是自豪的,“我是个爱漂亮的人,16年前得知自己患了乳腺癌时,很绝望,不配合治疗,别人来看我我都躲起来,感觉化疗头发掉了很难看。后来,我的主治医生带着一名10多年癌龄的病友来探望我,跟我说‘你看别人患了癌症都活了10多年了,再说你女儿才14岁,你舍得吗’,我一想,是啊,我女儿才上初中,不能看着她结婚生子不甘心,后来加入康复站,调整心态,积极配合治疗,一直活到了现在。”

与谢爱珍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康复站成员俞安菊。她告诉记者,“我患的是肠癌,当时医生说我只有三个月时间的生命了,我想放弃,康复站的人得知我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助我调整心态,后来做了手术,期间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平时爬爬山,这不一晃就11年了。”

互帮互助渡难关

这个团体有温度

康复站的宗旨是:善良正直、帮助病人,快乐健康、天天开心,让许多像谢爱珍、俞安菊这样的癌症患者重新燃起了对生的希望和对生活的热爱。康复站站长高茂国介绍,康复站会定期举行康复活动,西店卫生院的医生也会帮助指导他们正确认识癌症,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康复站的成员也会讲述自身的经历以激励新成员,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保持乐观心态。

这真的是一群友爱的人。在康复站的日常记录本中,记者看到几组捐献数据,其中一组是一名成员家中失火,大伙儿自掏腰包帮助其渡过难关的爱心款项,许多都是30元、50元、100元,个别200元、300元。这些钱虽不多,但在患病的情况下,可以说都是大家从日常开销中一点一滴挤出来的。这还是一群快乐的人,文艺演出、短途旅游,甚至在节能减排宣传活动、环境整治志愿者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康复站活动展示墙上满满都是他们开心的笑脸。

而说起抗癌经验,康复站的成员都提到了三点,一是不屈的意志,二是保持乐观的心态,三是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康复站成员看来,癌症并不是不可战胜的绝症。一组数据足以说明他们辉煌的战绩:现有会员148人,手术后参加康复站超过5年的83人,其中10年以上54人,20年以上29人,最长的已有38年。

会员增多

现在这个团体有点小困难

不过,康复站运行也并非一帆风顺,如今就遇到了一点困难。站长高茂国告诉记者,近年来,西店镇政府每年资助康复站活动经费。但随着会员人数增多,康复站要开展日常活动,宣传科普知识,资助贫困会员等等,经费远远不够,要搞其他活动难免捉襟见肘。

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康复站也向全社会呼吁“关注癌症,但不恐惧癌症;预防第一,崇尚健康;科学诊疗,乐观积极抗癌;互助扶持,爱心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