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桑洲里山季村:小山村变身“文创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29日 10:00:00

  记者彭沐阳通讯员吴劼阳

  (新时代新征程记者走基层)

  初冬的清晨,刚下过雨的山里雾气蒙蒙,静谧而祥和,沿路的竹林笼罩在云雾中,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近日,记者来到了桑洲镇里山季村,位于深山里的这个小山村砌起了水泥路、建起了新房,从原先的软弱落后村变成了如今环境整洁、民风团结的新农村,村民的致富路也越来越宽。

  里山季村地处桑洲镇屿南岗片,与三门县交界,是距离镇区所在地12公里的山上村,由里山季、大红树、珍山三个自然村组合而成。近年来,该村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完成了森林村庄建设及村庄整治提升工程。今年,里山季村更是迎来了一批“文艺青年”。

  近年来,以油菜花田一炮走红的“花语小镇”桑洲镇因势利导,引进不同季节的花卉品种,精心布局,拉长花期,拓展“四季赏花游”。其中,位于里山季村的大红树自然村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百亩格桑花基地。去年格桑花盛开期间,累计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总收入100余万元。去年6月,大红树格桑花基地尝试举办了“桑洲麦饼文化节”,一场美食的盛事,打开了村民的致富思路:自家每天都吃的东西,加入创意后,竟然也能赚钱。一个关于文创产业的梦想在桑洲镇、在大红树村开始酝酿。

  “未来,这些老房子将打造成国内尖端设计团队的工作室,在这里赏花、听风、找灵感。”青年规划师如此展望。让里山季村村民没想到的是,曾经落后的小山村却在新一轮乡村发展中成为逆袭的优势,“大红树文创智慧谷”项目成功签约落地。项目的主创方之一、宁波世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近几年全省各地花海相继涌现,争奇斗艳,但供给过剩、同质化竞争、档次不高等问题日渐凸显。他们挑选了因格桑花海成长起来的小山村,进行提升改造,使其从单一的、初级的花海经济,向高端文创产业转型。?

  除了文创基地的配套外,100亩格桑花基地也已绘出了“升级版地图”,整片花海梯田将进行改造,植入文化和景观元素,并在花海中设计户外运动场地。未来的“大红树文创智慧谷”,将投资2亿元打造浙江文创智慧产业基地、长三角户外培训基地、浙江最美梯田新地标与浙江乡村智慧文化示范镇等,成为集多元内容为一体的文创地标。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