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年又一年,从来不敢想今天

——记县消防大队退伍消防员欧阳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29日 10:00:02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许文达

  时间流转如白驹过隙,伴随着2017年冬天的到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退伍季。在众多即将离开军营的官兵中,一位老兵却有点特殊。他在消防战线服役了16年,身兼数职,既是手握水枪、冲锋在一线的战斗员,也是举着相机、挑灯写作的新闻报道通讯员,还是在讲台上为企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学生、社区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的讲师。他是战士们心中的“欧班长”,也是孩子们心中的“欧叔叔”。他叫欧阳峰,江西高安人,中共党员,现任县消防大队执勤中队长助理,月底,他就要离开部队,回归地方。

  “一年又一年,从来不敢想今天”,这是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军营又响驼铃声》中的一句话。欧阳峰对记者说,当在退伍仪式上,战友摘下自己的领徽、帽徽和肩章时,当看到与自己同批退伍的战友抱着留队的战友哭得一塌糊涂时,自己才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虽然自己因为工作需要,暂时留队一个月,能比别的战友多穿会军装,但想起来心里难免苦涩。

 

    他是一名优秀的消防员

  2001年冬季,年轻的欧阳峰怀着军人梦,在老家参军入伍。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后,被分配到了宁波市消防支队江北大队,成为一名消防战士。

  “记得第一次出救火任务,真是吓出了一身冷汗!”欧阳峰讪笑着对记者说。那是到战斗班没多久,江北区西草马路一民宅起火,欧阳峰与战友迅速换上战斗服驾车赶往现场。作为水枪手,欧阳峰下车后,迅速与战友拉起水枪。由于楼内充满浓烟,他穿着全套战斗服,头上戴着空气呼吸器,提起水枪冲了进去。由于空气呼吸器只能提供40分钟左右的供气,在接近用完时,会发出警报声。正在灭火的欧阳峰耳朵里突然传来尖锐刺耳的叫声,欧阳峰背上冷汗刷地就出来了,“完了,这下要交待在这里了。”心里害怕,动作就慢了下来,班长就问欧阳峰怎么回事,欧阳峰说:“我听到煤气瓶要爆炸的声音。”班长又好气又好笑:“这是空气呼吸器的气压不足了,你个胆小鬼。”

  作为一名青涩的新兵,欧阳峰工作时充满血性,猛打猛冲,但每次一出火场,就是一阵后怕。直到一年之后,他才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消防战士,毛躁、粗枝大叶的状态没有了,有的只是沉着、冷静。

  由于工作表现优异,2004年,欧阳峰被大队选取为士官,并到南京士官学校进修一年。2005年6月,他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从南京士官学校进修结束后,欧阳峰被调到了宁海县消防大队,2006年正式成为战斗班班长,开始战斗在宁海这块热土上。

  央视《讲述》栏目在2006年11月13日播出《危险的钢筋》,讲述的就是欧阳峰参与的一次救援行动。

  2006年6月26日,宁海某建筑工地,一个名叫于小柱的工人发生严重的工伤事故。他当时正在楼下搅拌混凝土,突然从楼上掉下一根钢筋击中后背,贯穿了他的身体。急救车将不省人事的于小柱送到县第一医院。此时,长达3米的钢筋仍插在于小柱的体内,只要稍有碰触就会引起剧烈的疼痛。由于钢筋太长,众人一时很难将他抬下救护车;若动作太大,触动了插在体内的钢筋,即会对腹腔内的脏器造成进一步伤害。现场的医生护士一边做应急处理,一边紧急拨打了119,请求县消防大队派员切断钢筋。在指挥员熊高峰的带领下,班长欧阳峰和战友们迅速赶到医院。欧阳峰当时准备了3套切割工具,其中金属切割机对切断钢筋最有保证,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切割时振动很大,容易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考虑到于小柱不方便移动,指挥员熊高峰决定:迅速采用液压剪实施剪切。液压剪实施操作时振动小、速度快,可以在伤者出不了救护车的情况下,在车内剪切钢筋。可由于钢筋太粗,液压剪试了三次仍没将它剪断。熊队长决定立即采用金属切割机,由队里业务能力最强、切割动作最熟练的一班长欧阳峰实施切割。欧阳峰等众人抓牢钢筋,作好了准备后,即把切割机马力加到最大,速度调至最快,一鼓作气地对着钢筋切下去,只听“嘎”的一声,钢筋一下就被切断了一截。

  谈起这次救援,欧阳峰很感慨:“当时情况真的非常危险,如果最后不能一下子切断钢筋,将会使伤者处于更危险的境地,我当时也非常紧张,但我克制住了紧张情绪,当钢筋切断的一瞬间,我长出了一口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