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让我们迷魂的究竟是什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02日 08:46:30

  涧泉

  “发发朋友圈,每天轻松赚一百”,这样的好事,你会动心吗?这不最近全国各地有不少人都掉进了这种“微信骗局”。一家名为“华视传媒”的公司,打着招聘大量兼职员工的旗号,说每天只要发三条广告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就能收到40元红包,前提是你得先交480元保证金。如果想做优秀员工,再多交380元,每天的工资就能涨到100元。每推荐一个朋友加入,就奖励80元。

  事情的发展再老套不过,头三天自然是顺利领到了工资,尝到了甜头,3天后群主就消失了。从沾沾自喜到广而告之纷纷拉亲戚朋友雨露均沾再到欲哭无泪愤而报警,类似这样“钱多,人傻,速来”的俗套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网友们不吐不快,“智商是个好东西,尤其在看微信朋友圈时要带上”,“轻轻松松赚钱还能轮得到你?”,“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财就不会破财”……一个个都是正义之士、智慧化身,可难免总有至爱亲朋扑通扑通掉坑里。

  最近宁波还有一姑娘,被30万包养费冲昏了头,损失了3万多不说,还把俩闺蜜拉下了水。为什么简单得算不上有任何技术含量,甚至有违常识的骗局轻轻松松就骗了这么多人?难道真是人一贪心就被迷了魂?

  在旁观者看来,骗子的伎俩是如此拙劣,骗骗小区里的大爷大妈还差不多,可就警方提供的案例,随着手机、电脑、网络与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利用高科技手段行骗的方法层出不穷,行骗手段“日新月异”,高学历、年轻人中招的比例也不在少数。去年清华大学一教授遭电信诈骗,惨失1760万;高考录取新生徐玉玉被骗光学费猝死;广东还有一女大学生被骗自杀,留下遗书说,“如果有人问起我,就说我出意外,不要说我是因为被骗,那样太蠢了!”

  匪夷所思的背后有其深层原因。骗子的聪明之处永远在于,他比你更明白人性的弱点不外乎贪婪、恐惧和盲从,也比你更善于利用这些弱点行骗。骗子不可怕,可怕的是爱贪便宜,渴望不劳而获的心。古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财如果不是通过自身努力就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就一定要提高警惕,这钱要么是不义之财要么就是镜花水月。只可惜在利益面前,很多人都丢了魂,总想“赚快钱”“一夜暴富”,一不小心就掉进了骗子早已挖好的陷阱。每年年终岁末都是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在此提醒,不贪不占,遇事冷静,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就不会中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