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长街隔洋塘村:摆渡时光小镇入画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03日 09:38:00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苏敏宣

  (新时代新征程记者走基层)

  日前,记者乘坐渡轮来到隔洋塘码头,步入隔洋塘村的村口后,最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座富有海文化特色的牌楼、海浪拱珠造型的村雕,还有民宿外逼真的3D立体墙体彩绘。夹杂着咸味的海风徐徐吹来,四处弥漫着海边独有的风情。

  作为全县唯一的海岛村,隔洋塘村与象山陆地相连,西面与长街镇镇区隔海相望,是个三面环水的孤岛。因交通不便,出行靠渡轮,导致村庄发展面临困境。但前年摆渡时光小镇项目启动后,这座偏远的村庄就被赋予了“点石成金”的魔力。道路硬化、垃圾分类场、村庄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村庄的“颜值”;3D立体墙体彩绘、村入口牌楼、村雕、登山观景台建设等丰富了特色小镇的“内涵”;旅客接待中心、影视棚、明清街等项目将助力村庄“腾飞”。

  隔洋塘离象山影视城不足5公里,仅需10多分钟的车程,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该村今后的发展孕育了希望的种子。前年8月,“第一书记”丁勇强驻村后,围绕村庄整体规划和旅游规划,提出当务之急是要改变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现状。他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多次邀请“娘家人”县交通局对村内的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现场踏勘。随后,该村动工建设了山横至长山段农村联网公路,县道大下线穿村段完成整体绿化提升,协调组织完成新码头的竣工验收,完善村内道路的安全设施。

  在贰号民宿,村党支部书记李文苗正向主人蒋振先了解近日的经营状况。老蒋夫妇一直在上海做钢管出租生意,前几年回来后,成为村里最早办民宿的一批人。他家的房子盖好没几年,花费超过百万元。“这还是中等的,村里一半的房子都比我家的要好。”李文苗表示,此前村班子带着不少村民到桥头胡双林等地参观民宿,参观回来后,报名开办民宿的农户达到了20余家,村班子依据地理环境、住房条件等因素进行筛选,最后确定17家农户开办民宿。目前,已有10家民宿改造即将完成,7家已投入运营。

  从落后贫困的海岛村,到渐入发展正轨的希望村,隔洋塘村用发展成果交出了一份傲人的成绩,谱写了一曲干群齐心、其利断金的渔歌。“村民的支持和参与是村班子干事的最大动力。”王继龙是去年新上任的村主任,他表示,在建设下塘、长山2个自然村的文化活动中心时,需投入资金200万元,村班子通过争取项目补助后,仍剩下80万元的缺口。这时,李文苗带头捐了4万元,接着,村里的企业主、农户纷纷捐款,短时间内竟筹集了80万元的资金。在建设公园小广场过程中,需铺设鹅卵石,村民们自发到山脚捡来鹅卵石,通过义务投工投劳为村集体节省成本,以实际行动助力村庄发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