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打造综治“升级版”筑牢平安“防火墙”

一市全力推动平安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05日 09:20:5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通讯员戴一)近日,在一市镇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小李从一市镇“老何说和”调解员老叶手中接过迟来的薪水,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原来,小李从打工的厂里讨薪不得,求救于镇里的“老何说和”工作室。调解员老叶花了数天功夫,帮其讨得这半年的血汗钱,解了小李燃眉之急,小李逢人便说这件好事。

  其实,这样的好事在一市有不少,而丰收的硕果更是源自辛苦的付出。近年来,一市镇紧紧围绕“平安一市”工作目标,积极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举措,努力打造综治“升级版”,大力推进“平安一市”建设,创下了不凡的成绩。2017年,该镇化解各类社会纠纷矛盾137起,其中调解案件52起,调解成功率100%;成功化解2起困扰达十年之久的市、县挂牌信访积案。2016—2017年全镇综治干部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先后获得了“全国无邪教示范乡镇”、“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法治宣传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安定的局面来源于有力的组织建设。2016年以来,一市镇围绕平安综治工作目标,把开展综治和平安建设活动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与各村签订责任状,把平安综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安定的局面有赖于高效的机制建设。花大力气畅通矛盾纠纷发现渠道,完善综治网格,配强综治信息员,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同时强化情报的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紧紧盯牢重点人员、重点目标和重点渠道,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重大敏感时期辖区稳定。进一步完善“老何说和”工作室,成功调解52件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影响基层安定的不利因素,维护了社会稳定,实现了“一市人不出事,一市事化解在本地”的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信访首问责任制、领导包案责任制等制度建设,形成了重点案件实行信访领办、领导包案到底,各科室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多方积极因素,整合社会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安定的局面得力于日复一日的基础建设。从平安村、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创建到“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法治宣传、校园专题宣传、平安车下村宣传等各类法治宣传,一市镇把宣传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打通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3000件、张贴标语270份,精心组织专题演出17场次,持续加大对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宣传,让平安意识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大力开展“走千户、访万人”以及“听民声、寻民情”等活动,走到群众中去听取民情民意,宣传平安综治工作,增进当地百姓对平安建设工作的共识,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