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扎心!暖心!寒心?

2017年支付宝年度账单“霸屏”朋友圈

两天上演不同戏码,热度不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05日 09:20:56

  (民生热点)

  记者子函

  随着元旦假期结束,朋友圈2017年的告别式正式落下帷幕,准备收拾心情迎接新年的我们,却被如期而至的支付宝年度账单打了个措手不及,朋友圈里一片惊叹:“原来我这么有钱!”作为新事物的支付宝2018年度关键词预测更在朋友圈开启“霸屏”模式。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支付宝年度账单来袭,你花了多少

  打开支付宝,点击2017年支付宝账单,伴随着日历一页页翻开,用户账单打开。在个人账单上,用户可以查看过去一年在支付宝上的花销总额,以及出行、购物、娱乐等各场景消费足迹,还涉及余额宝等理财收益、与其他人金钱来往关系等。

  “时间总是偷偷流失,打开账单,这一年是不是过得不太一样。”看完账单,许多人都陷入了关于“我是怎么花掉这么多钱”和“我哪来这么多钱”的沉思之中。在记者的朋友圈中,一位用户则以全年总消费317745.27元位居宁海排行第1406名,超过了全国99.65%的用户。

  网友“钟”说:“肯定是数据错了!我花掉的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贫穷如我的你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网友“安吉娜”调侃说:“今天支付宝晒账单,几万,几十万的朋友我都标记了,日后有什么难处,大家都是朋友,多照顾一下,以前不知道你们这么有钱,有时候我态度不好是我不对,以后我们重新认识一下。”市民小余则表示:“支付宝年度总消费差不多是我大半年的工资收入,还有微信、银行卡和现金的支出,想想都可怕!”

  据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全国5.2亿个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浙江的移动支付占比较上年大幅提升了15.5%,舟山、杭州、宁波三个城市的占比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如今,大到商场专柜、公共支付,小到街口饼摊、门口菜贩,几乎都可以使用手机支付。随着移动支付场景涵盖各个方面,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带钱包出门。“阿里数据”发布的数据证实了这一趋势:过去3年,整个箱包类的搜索量和增长率均稳步上升,但实物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现下降趋势。

  “熬鸡汤,就服支付宝!”

  2018年度关键词抢尽风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支付宝账单上多了一项智能预测2018的功能,疑似根据大数据分析出用户个人消费趋势,并总结出关键词。这一新功能受到了众人追捧,抢尽风头,立马在朋友圈开启了刷屏模式。

  从朋友圈的情况来看,颜值正义、旺、温暖、小确幸、坚持、远方、范儿、当家等词均属高频词汇。此外,年度关键词总结中还附上了一句话,如“温暖”一词下写着:“2018你更会料理生活。一杯茶,一锅汤,一张床,一捧花,理想生活大抵如是。”又如“坚持”一词下写着:“2018你会更爱运动。控制得了身上这几条线,更有信心控制世上其他的线。”

  不过关键词怒刷朋友圈之后,立马引起“连锁反应”,网友们在收集总结这些词汇后发现,这些词语可能和用户日常的消费方式和习惯有关。有网友分析说,收到“当家”的可能是与日常用品、家庭用品以及和烹饪原料挂钩且花费金额超过一定比例,收到“爱”则可能是开通了亲密付,给别人花钱比给自己花钱多的,收到“坚持”可能是连续在某一领域持续花费较多比例的金额,而收到“潮”则可能是在服装、电子产品、数码相关方面花费了较多金额。对此,有网友发现似乎还真的有那么点儿关系,但也有人表示完全不准,所谓预测只是随机发送的而已,认真你就输了。

  “宝宝虐我千百遍,我待宝宝如初恋”

  年度账单侵犯隐私认错

  在账单发布的第二天,“芝麻信用”、“用户隐私”等词瞬间成为热搜,这中间到底又发生了什么?

  在用户打开支付宝年度账单时,发现下方有一行小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并默认勾选了“同意”,而再次打开账单时,用户则无法再看到该协议。对于这种“挖坑”的行为,网友们纷纷表示不满,认为自己的隐私权受到了侵犯,支付宝应该给出说法。

  随后,芝麻信用发布了情况说明,表示“这件事,肯定是错了”,并已经调整了页面,取消默认勾选,如果用户不想在年度账单中展示自己的信用免押内容,但已经被默认勾选,可以在支付宝【客户端-我的-芝麻信用-信用管理-授权管理】中找到“支付宝”这个选项,然后取消这个授权。

  不过有不少网友却显得特别淡定。网友“海临风”表示:“这没问题,我看到了,还确认一下才选上,而且之前就授权过的,因为授权后才能享受免押金骑共享单车,信用住酒店等信用生活,信用就是财富,方便极了。”网友“梦涵”在查询信用管理后发现,支付宝选项早在2016年就已经授权,并非这两天才进行的。不过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虽然授权不是因为默认勾选协议后才完成,也没给自己带来过多实质影响,但这不代表可以容忍他人随意侵犯自己隐私。

  “说白了,我们要享受移动支付、智慧出行等带来的便利,个人信息和隐私难免成为牺牲品,但如果这些公司能够确保我们用户的信息和隐私安全,不做非法或其他不当交易,那也无可厚非。”网友“质子”表示,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如何确保信息安全带来相应的挑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