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保持喉咙湿润、补充维他命C……

流感来袭 各路预防大招靠谱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05日 09:20:56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求证新闻)

  咳嗽、发烧……眼下不少人被流感袭击,各大医院儿科、内科门急诊量也是一路攀升。

  记者昨天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从县第一医院、黄坛、力洋、西店等卫生院全县流感监测点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报告流感样病例占就诊人数的2.91%,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较去年同期有所升高,目前仍处于高发期。去年11月全国内地报告流感病例较10月升高72.79%。全省报告流感确诊病例数据较上期及去年同期均明显升高,监测病毒主要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其次为甲型流感H3N2型。

  根据病毒监测显示,目前我县流行的流感毒株仍以乙型为主,但不排除流感变异毒株传入的可能。乙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烧、流鼻涕、打喷嚏、轻微肌肉酸疼;而甲型流感病毒最典型的症状是高烧,其次是出现比较明显的肌肉酸疼症状。“乙型流感虽然比甲型流感症状要轻,但是一旦出现高热、肌肉酸疼的症状,建议患者及时就医。”县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刘世科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各路预防流感的“招数”在市民中频频传出,其中一则更是以“卫生局发出通知:这次流感很严重,有效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粘膜的湿润,如果喉咙粘膜干燥,病毒10分钟内就能侵入体内,因此一定要多喝水……”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昨天,记者特地向县卫计局求证此条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局里没有发过这样一条通知,而且原先的县卫生局也已经更名为“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针对这条“通知”中发出的预防流感的“大招”,记者又来到县第一医院,向相关专家进行了求证。县第一医院儿科主任章惠彬告诉记者,从内容来看,这条预防流感的通知没有大的问题,只是文中提到的“喉咙的粘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侵入体内……”这样的说法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通知中提到的多少时间喝水,喝多少水没有固定数值,但是平时需大量喝水是没错的。

  冬春季节都是流感流行高峰期,县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等人群密度较高的单位,要加强发热、流感样病例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开窗通风等预防措施,同时建议对重点人群进行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各医院应继续规范开展发热门诊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监测,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做好健康宣教工作,利用各种媒体,科学开展风险沟通和健康宣传。同时建议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病毒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流感发病和重症、死亡病例的发生。

  专家提醒,冬春季也是H7N9禽流感高发季节,禽类养殖人员、活禽宰杀与交易人员应注意个人防护和疫苗接种。市场提倡杀白销售禽类产品,普通人群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