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下湾武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08日 10:24:51

  3

  练基本功、练拳、练棒,除了这些,还要练舞狮子。在下湾,武术和舞狮子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由于传统武术在日常生活中已鲜有用处,而舞狮则是人们在各种庆典活动上热闹气氛的重要活动,把武术应用到舞狮中,更能展其风采。舞狮有南北之分,南狮主文,北狮主武,下湾村的狮子有二者融合的舞法,主要采用南狮的形象,北狮的步法,有南狮北舞之美。一只狮子由两人扮演,表演前由引狮郎手接绣球逗引狮子出场,引狮郎在整个舞狮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他要有良好的武功,能表演前空翻过狮子,后空翻上高桌下高台,同时还要有威武的擂车技术,即让绣球在两只手之间滚出各式花样。

  狮子有静态和温柔的一面,互相亲密时的吻、期待时的盼,以及搔痒、抖毛、舔身、伸腰、打滚、掏身、张望、形态细腻逼真,憨态可掬,狮子还有动态和雄壮威猛的一面,如翻山越涧、登山直立、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高难度动作表演,能演绎出狮子的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态,可谓惟妙惟肖。

  下湾村拥有武术风采的舞狮队曾在全县名噪一时。越溪第一座大桥落成通车时,下湾舞狮队在桥头舞狮子迎接各级领导和贵宾,当时,应大松参加了表演。“我和学生王能干一组,我舞头,他舞尾,舞狮与武术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讲求一种气势。”应大松表示,舞狮队的人大多都是学武之人,因此下湾村的狮子看起来更加“勇猛”。舞狮的基本动作是将头夹住手臂,腰打直,让狮子显得精神抖擞,此外,头和尾要配合默契、融为一体,上蹿下跳、流畅自如。一场下来每个人都大汗淋漓。

  4

  下湾武术在传承的过程中还贯穿着保护弱者、帮助他人的“武德”精神。现代社会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情况不复存在,“武德”就主要体现在替别人医伤,而且从不收费。练武免不了有些跌打损伤,而武术世家的“祖传医药”在这方面有奇效。

舞狮表演

  张修奎还记得以前经常跟着师傅王贵宝出门。令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个村民手骨断了,到诊所接骨时接反了。王贵宝帮他查看之后,决定将骨头压断再重新接上。“师傅先找准位置,用利落的手法把接反的地方再次压断并迅速接好,敷上药膏加以固定,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村民的手完全好了,灵活自如。”为了让下湾武术和治跌打损伤的医药更好地传承下去,张修奎表示,王贵宝专门把经验知识总结起来,汇集成册,传授给他。

  “传统的精华需要继承,荒废了太可惜。现在很多人怕吃苦,再加上学武没有多大用处,学的人越来越少,年轻的传承人基本没有了。”张修奎说。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武术需要常打常练,凭着对武术的热爱,张修奎基本上每天都会打上一遍,从不间断,既要复习拳棒套路,也要保持一定的体能。他家里有石锁、棍、棒等练习的器具,每天早上都要上手摆动一番。正是由于坚持,十七、八路拳棒,他至今还能完整地打下来。

  如今,被大家所知晓的从越溪下湾走出的武术大师已是王能干,曾经那个调皮的孩子努力学习,上了大学,后来在浙江农林大学从事武术教学工作,普及推广传统武术,现在也已到了退休的年纪。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