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我的中师生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08日 10:24:52

  葛美红

  几个星期来,朋友圈里的来自母校本地的校友们频频地在回忆我们的母校——奉化师范学校,从印象中的教学楼、宿舍楼、琴房到如今的废墟之地,满屏的唏嘘之情。那已远去20载的中师生活,如同一枚挂在枝头还没熟透的青梅,含在口里,依旧可以品得出往日的青涩。

  想起刚到奉化师范时,第一次出远门的我满是惶恐、不安,看着来来往往的都是陌生的脸孔,可怜的我想说一句普通话还得搜肠刮肚地找发音。长长的麻花辫在第二天就被要求剪掉了,只留下一地的惆怅和落寞。很快,我们便迎来了军训。东海舰队的几位教官,身着白色制服,虽被风吹日晒,但经过多年部队的洗礼,无论坐姿,站姿,看上去都是那么的硬朗帅气,令当时少男少女的我们十分膜拜。

  想起第一次上体育课报数,把“三”念成了“SHAN”;想起第一次上琴法课,鼓足勇气上台试弹手风琴却出了糗;想起第一次上芭蕾手位的舞蹈课,被虞老师苗条的身材和高傲的脸庞给吸引住了;想起操场上的夜跑,想起阅览室的借读,想起琴房的练琴,想起要完成书法、绘画、实验、劳技等诸多任务的充实……

  更多的还是想起1214咱们的“窝”。寝室刚好在走廊的尽头,卫生间的对头,于是俺们寝室的首条室规就是“随手关门”,平时倒还好,一到天热起来,那时的味道真真可让人退避三舍。宿舍陈设简陋,摆了四张高低铺,一张桌子,门后面是放箱子的横格。寝室里住了7位女生,三位宁海人,两位象山人,一位奉化人,还有一位鄞州人。剩下一个空铺呢,住过别班的一位女生,也住过高一届的学姐,普三时,就基本是空着了。一个居室,来自四个地方的姑娘,象山的豁达,奉化的善良,鄞州的大方,宁海的腼腆,集聚一室,芬芳满溢。到现在为止,我还能依稀记起雪娇同学乌黑的眼睛以及吉他伴着的轻柔歌声,徐蓉“我爱你,塞北的雪”高亢的金嗓子,静芬强有力的排球手,海霞红扑扑的小脸蛋,丽萍勤快的手脚、出色的成绩,丽琼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以及爽朗的笑声。普一时期,与丽琼走得很近,她的开朗刚好与我的内向极其互补,与她一起,常常会反衬出我明显的不足。她的普通话很标准,每次我一说话,她就开始纠音。现在想起来,当时还真亏了她,宁海人经典的把“白”念成“PAI”的发音我一次都没。与蓉临床,她是个细腻、善感的诗意女孩,一碰到什么事,情绪波澜起伏,时常会感慨一番。她对歌唱的爱好一直执着追求,刻苦努力,如今已是象山的一位歌手了。那年我们宁海同学集体赶去参加她的个人演唱会,真为台上靓丽的她感到自豪和激动!

  普师三年,和应飞一直是同桌。飞的沉稳、淡定,与我的漠然很一致。印象最深的是飞的一段青涩的纯纯的感情。16岁的花季,17岁的雨季,如期开出一朵凄美的紫鸢尾。俺们小潘班长的深情,令时过境迁20余载的我依旧记忆深刻,向你们曾经纯真无比的青春之恋致敬。

  普师三年,茫然胆小的我逐渐成长为讲台桌前一位侃侃而谈的老师:从害怕讲话到一口流利还算标准的普通话,从歪歪扭扭的涂鸦到精致的工笔绘画,从琴键不知何物到毕业时弹钢琴为同学伴奏,从未上过舞台到闪耀在舞台的聚光灯下……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体操、篮球、排球、舞蹈、琴法、乐器,统统要学。时间也充分证明了,16、17岁时学一门技艺学得最快,像同届同学中,经过岁月的历练,学唱歌的已成了歌手了,学书法的成书法家了,学画的成画家了。

  青春岁月,葱茏纯真。我们把这一段靓丽的青春献给了我们的中师生活,虽然青涩却如此美好,我由衷地为作为一名中师生而骄傲。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戊戌年》生肖邮票1月5日开卖 市...
·交通安全记心上
·小比赛 大智慧
·塔山社区情系困难残疾群体
·强服务促发展 梅林街道开展企业大...
·“政治生日”贺卡 激励党员奋力行
·西兰花喜获丰收
·大咯血患者一小时出血量200毫升
·“大风+降温+冰冻” 天气三剑客霸...
·宁海学员睥睨“史上最难” 驾考通...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