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宁波日报】棚改上市: 宁波何以拿到“全国首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09日 09:49:08

  棚改上市:宁波何以拿到“全国首单”?

  (《宁波日报》 2018年01月09日第11版)

金融助力下,宁海城投的棚改项目进展顺利。
(张正伟 陈芋荣 摄)

  新年伊始,宁海城投承办的桃源街道大屋村、下洋吴村、杨家村等棚改安置项目进展顺利,一幢幢新楼即将迎来新主人。去年11月,“农银穗盈-光证资管-宁海棚改安居可持续发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上市。短短一个月时间,这个符合国际标准的全国首单可持续发展资产证券化项目展现出不俗的融资能力——

  本报记者张正伟

  通讯员 陈芋荣徐恬

  被资本市场看中的“可持续性”

  去年11月24日上午,随着上交所一声锣响,名为宁海A1—A5、债券代码为146772——146776的“宁海棚改安居可持续发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上市。这标志着全国首单符合国际标准的可持续发展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亮相。

  可持续发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主导的“可持续发展债券”的一种类型,主要用于各国绿色金融政策的落地和精准扶贫项目的开展。作为主导银行,农行宁波市分行当初看中的是宁海棚改项目的“可持续性”。

  此次项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宁海城投城东片69号、70号地块和桃源街道大屋村、杨家村、下洋吴村等地的拆迁安置。笔者在实地采访时发现,城东片是宁海的老城区,低矮破旧的旧住宅挤压了有限的城市空间,路窄难行,电线私拉乱接,地面污水横流。“我在这里生活几十年了,一直盼着棚改。”家住宁海杏树社区的葛兴明说。

  葛兴明的愿望今年实现了。他的现住房估价300多万元。接下来,他可以拿着这笔钱去别处买房,也可就近搬迁,住进崭新的安置小区。而桃源街道大屋村、下洋吴村、杨家村的棚改则是为了宁海新城区的建设。据介绍,这些地方棚改后,村民可以住进高楼大厦,彻底告别以往建筑零乱、卫生恶劣、安全隐患多的棚户区生活。

  “此次上市项目推行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区开发建设模式,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策略,使社区布局合理、运行安全、服务便捷。”宁海城投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还对宁海新城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提升中心城区集聚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安永大中华区绿色金融业务总监李菁对宁海棚改项目极力称赞:“宁海城投基于棚改项目发行的可持续发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有利于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保障农民正当权益。”

  为县域国企融资探新路

  宁海城投自身实力雄厚,但随着棚改任务的加重,如果还是采取传统的到银行贷款的融资模式,一旦出现资金供应不上的情况,百姓生活和城市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根据宁海城投拥有大量优质安置房资产的情况,农行宁波市分行决定以投行业务作为营销突破口,实施宁海棚户区改造资产证券化营销方案。2016年,中国农业银行组建由项目运作团队,与上交所反复沟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审批,并于去年10月成功获得上交所无异议函。

  该项目由农行宁波市分行担任项目安排人,以宁海城投持有的安置房销售收入为底层资产,同时聘请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计划管理人,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宁海城投在上交所融资12.5亿元。

  为满足现金流的要求,该项目架设了资金信托计划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两层结构,即由信托公司设立资金信托计划,宁海城投以安置房销售收入申请信托贷款;由光证资管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受让信托受益权。

  棚改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回报周期长,仅仅依靠商业银行贷款、债券、股权等传统融资手段远远达不到需求。宁海棚改这种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产品,正好弥补了传统融资产品的不足。“这是全国首单县域棚改安置房资产证券化项目,开辟了县域地方国企证券化融资的新道路。”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行长彭超英说,“我行将在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更多地以直接融资工具为宁波民生项目提供资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波日报